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河南下拨逾百亿元补助资金 用于低保、临时救助等

阚力 发布时间:2020-06-22 19: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6月22日电 (阚力)2020年河南省加大民生保障资金投入,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比2019年增加近10亿元。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2日召开“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新闻发布会,通报上述数据时称,该省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任务艰巨,民政部门常年救助的对象超900万人。

  通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民生保障工作“以保促稳”,“稳”字当先,用心用情守护好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切实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疫情发生前,河南省提前拨付了77.1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疫情发生后,该省又争取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2.6亿元,联合河南省财政厅按要求及时下拨。

  在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方面,河南省将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增幅10.4%;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70元,增幅9.6%;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各增加12元,分别达到286元、178元,稳定实现贫困人口“吃穿两不愁”目标。

  此外,该省还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得到妥善照料,集中供养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达到年人均5538元,有效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

  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参照“单人户”直接纳入低保,创新性地做到了“户保”与“人保”的有机结合。

  对基本生活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通过发放临时救助先行予以保障,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今年第一季度,河南省农村低保人数达到276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7%,农村低保的保障面进一步扩大,较去年同期增加17万人。全省新增农村低保对象8.5万人,动态管理退出5.5万人,较好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目前,河南省剩余35.3万未脱贫人口中,低保、特困人员32.4万,占比92%,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一季度,河南省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0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9万人次。对特别重大的急难型救助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救助,让临时救助实现“零等待”。

  同时,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3-6月阶段性发放范围,增发一倍临时价格补贴。目前已发放临时价格补贴5.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294万人次,有效缓解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

  今年以来,河南省已发放80岁以上高龄津贴5.7亿元。累计投入3.4亿元,实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3年内河南省所有县将建成1所以上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机构,确保有意愿集中供养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都能入住。

  不仅如此,河南省对特殊困难群体“应扶尽扶”。为1.8万名孤儿按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2万人次。今年前5个月,河南省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2亿元,90万困难残疾人享受了生活补贴,117万重度残疾人享受了护理补贴。

  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重点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和黄河滩区等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方面,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4.8亿元,对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倾斜1.5亿元,有力地保障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