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未来俩月北京蔬菜从哪儿来?最近菜源只有1小时车程

田杰雄 李傲 发布时间:2020-06-24 16:42:00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 李傲)谁在给北京的“菜篮子”添菜?环抱着北京的河北省一直是北京蔬菜供给的一大“靠山”。北京疫情防控升级以来,在河北蔬菜生产大县,有合作社每日从客户手里挤出两吨蔬菜保供,也有农企加班加点支撑着突如其来的三倍订单。环京河北蔬菜产区大大小小的农业合作社汇聚在一起,组成的是供给北京蔬菜市场的浪潮。

  到6月中下旬,全国多地应季大棚蔬菜与地头菜已进入采摘尾声,那么未来两个月,北京的蔬菜该从哪里来?新京报记者获悉,河北这座“蔬菜靠山”仍然“靠得住”。据悉,河北省农业厅和河北省商务厅日前联合发布了《河北省农产品应急保障供应北京市场工作方案》,并确定了117个应急供应基地。尽管这份工作方案目前未公开发布,不过新京报记者从即将供给北京蔬菜市场的河北张家口市获悉,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已根据方案完成对接,这里作为坝上冷凉地区,6月底正好开始大批蔬菜陆续成熟,未来两个月,张家口“错季蔬菜”能足量满足北京供给需求。

  邯郸肥乡:每天“挤出”2吨蔬菜供应北京

  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9万亩,河北邯郸的肥乡区被称作“冀南蔬菜之乡”。马国平是康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负责人,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联合社蔬菜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按照蔬菜亩产2吨到3吨来计算,这一季下来,马国平合作社里的茄子、青椒、西红柿的产量在二三千吨。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马国平说联合社已经和北京有五六个月没有往来,“我们本来是对接顺义石门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不过年初疫情比较严重,交通不太方便,我们就暂停往北京运菜了。”即便前期不再往北京运菜,马国平的蔬菜也从来不愁销路,“我们的主要市场多在当地客户,石家庄和山东地区也会到我们这里拉货,菜销得很快。”

  一晃小半年,马国平选择再次供给北京,却还是因为疫情。

  “算是支援北京嘛,保障北京蔬菜供给,我们也想出点力。”自北京出现新一轮疫情以来,马国平便通过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每日向北京运送约2吨的蔬菜。这个数字听起来不算多,却是联合社一点一点“挤出来”的。马国平说,之前与当地客户谈成的合作,联合社得守承诺保证菜量。但如果是客户临时来拉菜,是一定会被“劝返”的。“我们菜品相不错,每天来基地买菜的客户也不少,这部分的生意暂时就不做了,每天能给北京省出400件蔬菜,一件是10斤,一共算下来就是2吨。现在是肥乡蔬菜上市的中后期,预计还能供北京一个多月左右。”

  位于冀南的邯郸肥乡区,与众多包围北京的河北蔬菜大县来说称不上近,近400公里的路程,马国平说司机师傅们得开6个小时,“一般是下午出发,气温低一些,菜不容易坏。菜送到后,争取6点前出北京五环。”马国平介绍,虽然前期受北京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的影响,当地菜价确实出现一些波动,但时至今日,已经保持稳定,自己运往北京的都是平价菜。

  保定定兴:一小时到北京 坚持日供20吨

  与马国平不同,北京算得上是河北保定定兴华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主要销售地之一。

  新京报记者获悉,即使有各种暖棚,但每年的7月份到10月份,是当地的休地期。虽然没几日就将“撞线”,但据合作社负责人常风华介绍,哪怕已过了当地蔬菜上市的峰值,合作社仍然在坚持每日供给北京20吨左右的新鲜蔬菜。

  “我们合作社有2000多亩,生产的都是西红柿、黄瓜这样的普通大棚菜,赶上峰值的时候,一天产出能够达到50吨。”常风华告诉新京报记者,现阶段合作社单日产量仅为峰值的三成到四成,“也就是说目前蔬菜已全部在供给北京市场了。”

  因为长期对接北京的企业食堂,在常风华看来,即便是前期蔬菜供应较为紧张的时段,靠着合作社与企业的稳定合作,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坎儿,“尤其是我们这里距离北京80多公里,一个小时就能到达目的。”

  唐山乐亭:上万农户种菜 全年直供北京

  提到河北的蔬菜大县,唐山乐亭是绕不开的。单单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就超过24万亩,这里是整个河北省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县之一。乐亭县位于北京正东,距京200余公里,它称不上最近,但对于北京的供给,却从来“有需必应”。

  河北唐山的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负责人刘瑞告诉新京报记者,自新发地市场休市以来,公司每日供给北京的蔬菜量翻了七八倍,现阶段每日有15-20吨的蔬菜由刘瑞的公司运往北京各大超市和社区。

  “我们这里政府、农业部门的反应速度非常快。”刘瑞还记得,13日新发地暂时休市的消息一传来,河北当地政府迅速把他在内的几个龙头企业加入到一个微信群内,并向大家说明了“保供给”的任务,企业们也都踊跃响应,“之前我们给北京提供的蔬菜占量不是很大,但当时知道情况后,我们立马组织人员去跟当地的农户接洽,保证有充足的货源。”

  刘瑞称,他们供应的蔬菜主要有西红柿、黄瓜、土豆等常用蔬菜。公司共有6个1000亩以上的蔬菜基地,同时还兼顾着与周围3万多户农户的合作。为保证突发情况下的足量供给,与农户的沟通也至关重要,“得去地头亲自和老乡们沟通,刚开始确实比较累,要一个一个跑,不过与大家说明情况后,当地农户也很配合,现在已经有1万多户加入到其中。每天我们会直接到田里拉货,主要是确保蔬菜的新鲜度。之后进行分拣、打包,从早上六七点开始采摘,一套流程下来需要干到下午4点左右,之后就发车运往北京了。”

  而在蔬菜价格方面,刘瑞表示他们在尽可能地压低价格,“比之前是稍微高了一点,但并不多。现在当地西红柿1.5元一斤,黄瓜9毛钱一斤,土豆7毛一斤。”记者看到这与新发地今日发布的价格几乎持平,有的蔬菜价格还略低些。

  “武汉疫情的时候,我们公司捐了100万斤的大白菜,现在邻居北京有了困难,我们更会义无反顾进行帮助。”刘瑞说自己的公司能实现蔬菜的全年供应,“不管有没有赚到钱,我们还是会继续向北京供菜的。”

  廊坊固安:承担三倍订单 坝上还有蔬菜基地

  与上述三个合作社和农企相比,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称得上是“大户之中的大户”。在固安拥有3000余亩种植基地的张顺斋,是北京超市超过70家门店的供货商,问起每日运送北京的蔬菜有多少?张顺斋的答案是“150吨”。

  张顺斋说,自己的合作社一直在做订单农业,直接向北京商超门店供货,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对合作社供给商超几乎没有影响。“除了需求量的骤增。原来大概日供蔬菜50吨。从13号起,商超的订货量比往常增加了3倍。”

  合作社临时请来的工人不多,完成供给主要依靠的是现有团队百余人的加班加点,工人们的平均工作时间也延长至十五个小时左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内有工人们忙着打包分拣,中心外,司机师傅们也得两班倒,“我们有自己的物流系统,司机分为白班和晚班。北京距离我们不远,只有一两个小时的路程,师傅们很辛苦,有的一天奔走两趟,就意味着8小时都在路上。”

  在张顺斋看来,目前自己的合作社供应稳定,后期的供应保证不成问题。“除了固原地区,我们公司在坝上地区也承包了几百亩的土地,现阶段已经开始有菜进入收获期。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一年四季保证供应,足以应对需求。”

  痛点破解:两点一线不隔离 交通运输压力缓解

  在货源地看来,满足北京地区蔬菜供给量不成问题,此前交通运输上的压力却是蔬菜供给的唯一难点。

  对于没有物流团队的合作社来说,运输压力来自于费用。马国平说,即便承诺司机运输过程中可以始终封闭驾驶舱、不用下车,多数司机也不太愿意此刻进入北京,自己只能提高劳务费用。“费用比原来翻了几倍,前几天每天运一车菜,可司机也换了好几个。”

  “我们这边原先跑一趟北京只要1300-1500元,现在价格涨到了3000多元。”刘瑞所在的乐亭比马国平所在的邯郸要近一些,但高昂的运费还是让刘瑞有点吃不消。谈及涨价原因,刘瑞分析称,此前是因为来往北京的人回乡要隔离,给司机后续接单造成很大影响。

  这个运输痛点已在近日被解决。6月2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要求确保进京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三保障一通畅”,其中明确提到,对短期内向北京地区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新政策发布后,刘瑞能够明显感觉到接单的司机多了起来,“现在我找到了近20辆货车帮忙运菜,几乎比之前多了两倍。”

  环京保供:117个应急供应基地 张家口蔬菜管够

  北京蔬菜有河北省自南向北多个蔬菜产区源源不断地供应,即便部分地区蔬菜上市接近尾声,在后续,作为第三季度北京蔬菜最重要的菜篮子,张家口地区的大量蔬菜将作为主力军,陆续供给北京市场。

  据张家口农业农村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初,张家口全市播种蔬菜面积达84.49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了近20万亩。

  “我们现在的蔬菜生产正常进行,从现在来看蔬菜品种丰富,菜量也会比较充足,有能力足量供应北京市场。”6月24日,张家口农业农村局蔬菜科科长倪明远向记者讲述,张家口作为坝上冷凉地区,6月下旬正有蔬菜陆续成熟,“比如在一些大棚里,已经有蔬菜可以少量供给本地市场了。但是这个量还并不大。”倪明远说,张家口蔬菜上市时间将在7月中旬达到峰值,“事实上,张家口的蔬菜70%-80%都是要供给外地市场的,往年集中上市时,不仅能供给北京,还会运往上海、广东,甚至海南,供应期能够达到近两个月的时间。”

  同时,倪明远表示,张家口地区近几年除了依赖客商和经纪人收购蔬菜外,也部分实现了农超对接以及订单农业。“多数是市场对接,供应链比较稳定。另外7月中旬后,我们也会为运输车辆在高速路段打开免费通过的绿色通道。”

  日前,河北省农业厅和河北省商务厅联合发布了《河北省农产品应急保障供应北京市场工作方案》,其中提到根据规模大、质量好、运输方便、供应能力强的原则,河北省选择并确定了117个应急供应基地(其中59个为蔬菜基地),主要以省内蔬菜种植基地为基础,兼顾养殖、屠宰、加工等企业,确保北京市场蔬菜等农产品的应急供应。方案要求,张家口等地“错季菜”满足收获条件的,可以提前联系北京渠道。

  倪明远告诉新京报记者,近日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也拿到了这份《工作方案》,“现在省里的农业农村厅已经把各市的蔬菜品类和相关信息向我们统计过了,另外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后,省农业厅与北京市商务局,以及我们市的农业农村局和商务局都有过联系,制定了应急保障的措施方案。如果后续时间北京临时缺什么菜,我们可以直接对接上。从今年的生产形势上来讲,我们肯定能够管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