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怎样防护?吴凡:买菜错峰错时

陈静 发布时间:2020-06-24 16: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怎样防护?吴凡:买菜错峰错时 注意通风 抹布勿混用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端午小长假将至,“买、汏、烧”(沪语:买菜、洗菜、烧饭)是每家每户必做的“功课”。新冠肺炎防控之下,怎样做才是安全的?

  24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买菜错峰错时、戴口罩保持距离、多用眼少动手;回家第一时间换鞋洗手、换居家服;倡导移动支付。

  吴凡表示,买菜不要集中在传统时间;戴好口罩,不要集中在某些摊位。她说:“出门前想吃什么菜、怎么搭配,心里要有一个谱,这样进菜市场逗留的时间可以短一点,直奔主题赶紧买。”“看好后直接让摊主称重抓取。”

  吴凡细心提示,在菜市场时不要随便把购物袋放在地上,进家门之后最好把袋子里面的东西掏出来,不要直接连袋子一起放在桌上;出门的衣服和居家服不要在家里混用。

  这位专家建议,开车民众在车上放置含酒精的湿巾,或者放一小瓶免洗消毒液,上车后手消一下毒再开车。

  居家生活怎么做好防护?吴凡提示,看上去一尘不染的家可能有很多角角落落有病原繁殖的风险:厨房、卫生间、垃圾箱周边,还有一些室外院子尤其是背阴潮湿处。她指出,这些容易遗忘的死角是清洁的关键,并建议民众选择适合的消毒液,经常在厨房、卫生间以及放垃圾箱的角落喷洒,定期打扫、清除死角。

  吴凡指出,家里空调除湿的功能不能代替通风,定时开窗开门通风,“让空气在室内有一个大的交换,这个很关键。”她提示,家庭常用的、共用的部位要勤消毒。

  抹布要“专布专用”也是吴凡特别提示的内容。她指出,“擦桌面是擦桌面的,擦洁具是擦洁具的,厨房抹布就是厨房用,不要用到别的地方去,可以避免由于抹布混用引起的感染。”碗洗了之后总是不干,有人习惯直接拿抹布擦,吴凡说:“抹布比流水脏多了,千万不要拿抹布擦碗。”

  吴凡强调:“这个季节抹布不容易干,有两种方法可以消毒,一种是直接拿消毒液浸泡,还有一种方法拿一个不做菜的锅煮一下。”

  这位专家表示,节日期间要注意合理饮食,膳食要平衡,睡眠要充足,不要熬夜看手机。她指出:“熬夜熬的是命,不是手机,会对免疫力有非常大的损害。”(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