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山西发力“稳就业保就业” 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开辟绿色通道

杨杰英 发布时间:2020-06-24 16: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6月24日电 (杨杰英)山西发力稳就业保就业,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业,特别是对新毕业大学生、复员转业军人创业就业开辟绿色通道。

  24日,记者从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半年以来,山西全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4万户,其中新增企业6.2万户,按照每户企业吸纳7.9人就业计算,可新增48.98万个就业岗位;新增个体工商户11.9万户,按照每户个体工商户吸纳1.6人就业计算,可新增19.04万个就业岗位。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新安表示,作为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部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名称自主申报、住所承诺制等便利化措施,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而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利用个人技能从事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进得来、进得快。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七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落实全面复工复产的防疫保障、推动复工复产人员复位和流动性管理、物流保障需求、减免社保费用、实行税费减免、减免房屋租金、减免检测费用、加大信贷扶持力度等方面明确了15条具体举措。

  同时,充分发挥各类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对承租非国有用房的,由省工商联、省非公党委、省个协、省民协联合向房屋租赁者发出减免房租倡议,鼓励房屋租赁者和承租者双方在互谅互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为承租者减免租金,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面临的房屋租金压力大的困难,增强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有10657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租金减免的政策优惠,享受减免租金共计6025.3万元。

  此外,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分行达成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百亿送贷”活动,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服务,通过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融资产品、搭建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全面疏通个体工商户融资贷款渠道,缓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风险大等问题,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疫情难关。

  今年以来,为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山西出台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再次下调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统一按2019年税额标准的90%征收;对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减免应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但减免税额合计不超过出租方减免个体工商户租金的总额;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扣减税收限额标准顶格执行;将全省各类企业一季度工会经费延期缴纳三个月;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计税毛利率标准。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介绍,截至日前核算,今年前四个月(税款所属期)全省税务系统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其中为民营企业减税36.3亿元,占比59.33%;为个体工商户减税13.27亿元,占比18.64%。全省实际税负明显下降,企业复工复产进程逐月回升。5月份,山西全省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金额达到上年同期的97.3%。

  数据显示,税收优惠政策为民生托底,为企业纾困,有力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六保”“六稳”“六新”任务艰巨,山西积极支持市场主体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速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用稳市场保主体来稳就业保民生。(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