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扶贫路上的领跑人郭宏伟:大山深处的赤子情

杨杰英 发布时间:2020-07-14 17: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四年扶贫路,来回10万余公里,走遍了帮扶村的山山水水……

  “贫困户灿烂的笑容,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山西省政府办公厅驻左权县麻田镇帮扶工作队队长郭宏伟说,作为左权人民的儿子,深知一个农家子弟走出大山是多么不易,如何能够回报家乡、让大山里的父老乡亲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是每个游子心头沉甸甸的愿望。

  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山高沟深、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

  自2015年起,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对口帮扶左权县麻田镇的泽城、郭家峪、北艾铺、东峪、山庄、大林口、柴城等7个贫困村。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始终把决战脱贫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切实把对口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办公厅党组成员每季度深入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现场指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选派38名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将19名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定向选调生全部充实到扶贫队伍。

  “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更对不起生我养我的家乡!”2017年初,郭宏伟主动请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担任山西省政府办公厅驻左权县麻田镇帮扶工作队队长。

  面对总贫困发生率为42%的7个对接帮扶村,只有赤子情怀还远远不够。“村里几乎没有可发展的产业,就连基础设施都不完善。”一番摸底下来,郭宏伟心里有了数,也犯了难。

  麻田地区贫困村普遍面临着贫困面大、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欠账多、农民增收困难等诸多“硬骨头”要啃。如何才能变“贫困大山”为“金山银山”,成为郭宏伟担任队长后思考的首要问题。

  “把好脉才能开好方。脱贫攻坚一定要找到穷根,点对点,找方法,针对每户、每组、每片,因户施策,才能达到精准帮扶的效果。”2017年元旦前后,郭宏伟多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麻田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当地扶贫、农林水、交通、科技等部门意见,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深入交流,希望为帮扶村定下一个科学、系统、可持续的精准扶贫“路线图”“时间表”。

  一个月后,产业规划完成。如何将挂在帮扶村墙上的规划变为现实,郭宏伟和他的队员们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解决合作社的资金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从而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常年驻村,我们深刻体会到,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针对少数贫困群众积极性不足等问题,郭宏伟带领队员让贫困群众切实受益、乐意参与、主动融入,最大限度地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帮扶工作中,帮扶工作队自我加压,认为不仅要解决好眼下的脱贫问题,更要谋划好5个帮扶村脱贫后的发展振兴问题。

  郭宏伟说,“麻田有着独一无二的绿色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帮扶工作队紧紧抓住“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左权段建成通车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太行旅游板块总体布局,将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等独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为贫困群众提供更稳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机会,进一步有效巩固脱贫攻坚的政策成果。如今,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文化旅游正逐渐发展为帮扶村的转型支柱产业和增收富民产业。

  2018年底,7个村实现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42%降到0.42%,当地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1500多个日日夜夜,郭宏伟和队员们白天入户摸实情,晚上开会谈思路,节假日通宵达旦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2018年,80岁的老母亲重病手术后,郭宏伟也未曾在下乡期间脱离队员顺路回家探望。

  老母亲在电话中叮嘱他,“干好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每每想起,郭宏伟不禁潸然泪下:“我不仅是母亲的儿子,更是左权人民的儿子。”

  “扶贫路,有苦更有乐。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一些可喜成绩,得益于办公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帮扶队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四年扶贫生涯,郭宏伟亲历并见证了帮扶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反哺滋养着他回报家乡的初心。在他看来,贫困户灿烂的笑脸和收获的喜悦是心中最美的风景……

  山一程,水一程,脱贫攻坚足未停。在麻田这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郭宏伟将继续带领着队员们努力奔跑。(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