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汉川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走“四名”战略发展之路 坚定“四结合”模式前进方向

叶魏淇 发布时间:2020-07-28 11:22:00来源: 健康报网

  7月15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医院欢乐街院区中医医疗部人声鼎沸。在3楼预防保健科,前来进行中药穴位贴敷的人络绎不绝,汉川市人民医院第四届冬病夏治养生节由此拉开序幕。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三伏天是一年之中阳气极盛之时,没有比在三伏天祛寒湿、增强人体免疫力更好的时机了。”汉川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孙秋淩说道。

  汉川市人民医院中医科成立于建院初期,2012年成为孝感市首批中医(中西医结合)重点专科,2014年人民大道院区国医堂建成,2017年成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2018年欢乐街院区中医医疗部建成。

  中医科由位于人民大道院区的国医堂及位于欢乐街院区的中医医疗部组成。该科现有医生22名,其中湖北知名中医2名,主任、副主任医师8名,湖北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1名,返聘专家4名,医学博士1名,硕士2名,中药专业技术人员12人。病区开放床位29张,拥有各类设备110余(台)套。

  科室整体建筑风格古朴典雅,硬件省内领先。人民大道院区国医堂内设“三堂一室一展区”,即“名医堂”“养生堂”“国药堂”“知名中医工作室”“参茸展区”,集医疗、养生、保健、益寿、美容于一体。

  欢乐街院区中医医疗部包含中医门诊、预防保健科及病区,其中中医门诊设有“龙砂医学流派工作室”“中医名家工作室”“中医专科专病诊室”,以及中药房、颗粒剂药房。中药房提供中药代煎、制丸、熬膏等服务。医院中药饮片和颗粒均由知名公司供给,药材地道,质量上乘,服用方便,疗效肯定。

  中医治未病科能开展体质辨识、针灸、推拿、艾灸、中药蜡敷、扶阳罐、平衡罐、面部刮痧、中药面膜、手指点穴、穴位贴敷、自血疗法、放血疗法等40余种中医传统特色疗法。

  作为一家综合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是如何成为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的呢?

  早在2014年,也就是人民大道院区国医堂成立之初,科室就确定了“名院”“名科”“名医”“名药”的“四名”战略目标。2017年,在医院第三届发展论坛上,医院党委书记、湖北省中医名家贺朝雄提出了中西医结合、内外结合、医养结合、医教结合的“四结合”发展方向,并首次提出了以欢乐街院区为主体成立中医医疗部的构想。

  重视人才培养。医院建设湖北省“知名中医工作室”,整理和继承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创立“中医大讲堂”“杏林论坛”,由中医科高年资医师带头讲学。2017年,医院派遣10人赴柳州市中医院进修学习半年。自2018年7月起,医院先后有10人拜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老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专家协作组组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会长顾植山教授为师。

  医院于2019年9月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汉川市人民医院推广工作站,并在欢乐街院区中医门诊设立“龙砂医学流派工作室”,作为医院龙砂弟子学习、研究、传承、弘扬龙砂医学的阵地。该流派高度重视五运六气、经方及龙砂膏方在临床的应用,治疗手段独特,临床效果显著。

  提升科教水平。医院设立中医药专项科研项目,充分发挥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的优势,开展中医药临床带教,落实教学计划,严格评教评学。近年来,医院获省部级以上中医药科研成果3项、专利1项,在国家级学术刊物及核心期刊上发表中医药论文42篇。2019年,医院先后承办了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传承研究分会学术会议等2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来自全国的各级医疗机构的中医药同道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医院中医科也向全国展示了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努力服务基层。医院中医科以弘扬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己任,多次深入城乡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宣传普及中医药养生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保健意识。中医养生养老大讲堂、健康中医汉川行巡回义诊、医联体单位专家工作室……都有汉川市人民医院中医人忙碌的身影。

  当前,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汉川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将把握时代脉搏,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学科可持续发展。

  医院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明确发展方向,秉承古籍(中医经典)、古方(中医传统经方)、古法(传统制作方法)、古派(传统中医学术流派)的学术传承方法,培养中医人才。医院将重新规划护理编制,招聘中医护理人员,并组织进修学习,培养一支技能熟练、特色鲜明、具有创新意识的中医护理团队。

  医院坚定“四名”战略目标,以龙砂医学诊疗技术为基础,坚持多学科发展,将在门诊大力发展龙砂医学流派工作室、专科专病工作室、中医特色外治工作室;住院部则全力开展纯中医治疗,使中医治疗率达到100%。

  医院整合医疗资源,将建设具有望闻问切、患者管理、方案制定、线上购药、随访复诊、疗效反馈、中医养生知识宣教等功能的互联网中医就诊平台。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华夏文明的璀璨奇葩,是人类生命延续的希望之光。汉川市人民医院将竭力打造全省硬件一流、中医名师名家汇聚、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为区域民众提供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片热土上大放异彩。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