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浙江景宁精准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周兆木 洪旭朝 林泽瑜 发布时间:2020-08-19 16:17: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执法部门与企业不是‘冤家对头’,我们应该是互帮互助的‘好朋友’,处罚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这才是长远之计。”在与某竹木加工企业的帮扶座谈会上,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分管执法工作的负责人周平袒露心声。

  近段时间,为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景宁畲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景宁县)生态环境部门确定了“服务”总基调,全方位开展环评审批服务、问题体检式服务和环保咨询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实施“正面清单”,提高环评审批服务效率

  “今年来,景宁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试点工作,于3月份出台关于做好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八大举措,从建设服务机制、实施正面清单、强化环评审批服务、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落地。”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主要负责人任周良介绍。

  据了解,为落实好环评审批工作,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环评豁免管理以及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的试点范围和办理事项,进一步巩固“便捷开工”改革成果。

  自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景宁分局共豁免项目20个,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审批项目1个。群众和企业办事方便度大大提升,环评审批时间至少缩减了3/4。

  在环评审批服务上,景宁分局坚持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原先18个审批事项的基础上,细化形成71个事项,全部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形式,其中“跑零次”、网上办事、掌上办事和材料电子化实现率均达到100%,即办率91.5%,承诺期限压缩97.17%。

  同时,景宁分局还不断深化环评审批“代办”制、容缺审批制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制等相关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共代办项目8个,审批建设项目5个,区域环评降级项目3个。

  创新“体检式”监管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景宁分局探索实施“先体检、后整改、再处罚”的体检式执法模式,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推动形成“执法+服务”相融合、能互补的创新模式,真正做到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

  同时,通过不打招呼、不定期、不定时的“三不”方式,深入工业园区、产业复合区等各大工业企业,开展隐患排查体检,建立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到位,逐项跟踪落实。对于到期复查验收未通过的整改问题,再进行严厉处罚,为企业问题整改和长远发展留下相应空间。

  截至目前,景宁共开展18次企业“体检”服务,涉及企业40家次,提出8条建议,帮助企业解决9个实际问题。

  建立公开咨询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景宁分局成立了建设项目专研服务小组,提前介入,为重点项目提供环评咨询服务,协助解决项目前期存在的环境问题,帮助项目规避环评风险,积极助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同时,建立环保咨询日制度,每月定期举办“环保咨询日”活动,邀请环保专家与企业主面对面交流,积极为企业提供环保技术咨询服务。坚持以公开、公正的方式定期组织群众代表开展座谈会,以“开门干环保”的底气,广泛听取群众关于各类环境问题的建议和意见。

  据悉,今年以来,共为建设项目提供咨询服务30余次,协调解决环评问题8个;通过“环保咨询日”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了11个问题;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两次,征集问题和建议18个。同时,全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共办结群众信访投诉15件,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