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正式卸任 继任者将面临多重挑战

发布时间:2020-08-31 15: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31日,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将正式卸任,提前一年结束原定任期,成为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位提前辞职的总干事。自9月1日起,阿泽维多将加入百事可乐,担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

  阿泽维多是巴西职业外交官,2013年9月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六任总干事并于2017年连任。今年5月14日,阿泽维多宣布了提前离任的决定。他在声明中提到,自己提前离职,一方面有家庭因素;另一方面也使得各成员国得以在未来几个月中提前选举出他的继任者,这样将不会过多转移人们对暂定于2021年举行的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筹备工作的注意力。

  据报道,新一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遴选程序已于6月8日正式启动,目前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和英国的八位候选人正激烈角逐世贸组织“新掌门”之位。7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举行会议,确定从9月7日开始,就新总干事遴选事宜举行三轮磋商,逐步缩小候选人范围,并最终通过协商一致的原则确定新总干事人选。

  有分析人士指出,世贸组织新总干事遴选的主要挑战是要找到一位能让各贸易大国都能够接受的人选,即能在贸易大国竞争中持公允、中立立场的人。但无论谁当选,都将面临消弭各成员国间的利益分歧、约束超级大国的霸权行径和单边主义、以及推动WTO的自我改革等挑战。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