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广州“智慧斑马线”双向警示“低头族”

李家勋 发布时间:2020-09-09 11: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月8日晚,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宣布天河北路—体育东路路口“智慧斑马线”正式启用。“智慧斑马线”由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

  本次实施的“智慧斑马线”主要采用太阳能道钉和地埋式人行横道信号灯,均考虑耐久性设计,并经过施工单位的多次厂内和现场试验。

  太阳能道钉釆用柔性太阳能膜进行集光储电,避免传统硅晶膜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受压损坏的现象,使用GPS技术进行同步闪烁控制,可视距离大于500米,抗压强度为40吨以上;地埋式人行横道信号灯则是经过高强度抗压、抗震设计,并且经过低温、高温、盐雾等各项性能检测,能够完全承受日常的车辆和行人碾压、踩踏。

  “智慧斑马线”实施后,经过两晚的试运行,相关研究机构对其实施效果进行了跟踪。结果显示该措施对夜晚人行横道上的行人及过往车辆起到了明显的双向警示作用,达到预期实施效果,具体体现在:一是通过颜色变换和闪烁,预警功能显著,提醒过街行人尤其是“低头族”过街的通行时间和通行区域,因低头看手机而发生闯红灯、不按规定等候等违法交通行为较实施前明显减少;二是太阳能道钉能够清晰提醒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减速慢行,减少车辆与行人的过街冲突,提高路口交通安全性。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