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北京作家日”开幕式在京举办 助力更多优秀文学作品“走出去”

陈杭 发布时间:2020-09-30 12: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陈杭)30日,2020“北京作家日”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举办。

  “北京作家日”是北京市文联在成立70周年之际,为推动北京作家作品“走出去”,携手中图公司启动的品牌活动。活动采用“24小时大联播”的形式,在30日集中通过云BIBF、小鹅通等平台在海内外播出并支持回看,通过加强与海外汉学家、海外出版社的交流合作,助力更多优秀的北京文学作品走向世界。

  此次“北京作家日”以打开一本书的方式,通过序言、开篇、正文、后记等内容,以阅读的形式呈现“读·北京——北京作家朗读名篇名作”“阅·北京——20国汉学家分享北京故事”“译·北京——世界的北京文学”“访·北京——北京作家与汉学家代表体验北京”等内容。

  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获得者、土耳其汉学家吉来通过视频代表致辞。他表示,中国很多主要的文学作品是在北京诞生,图书的内容与北京有直接关系。北京的作家和作品对中国文学来说非常重要,他们的书籍在海外包括土耳其之内,都是很受欢迎的,期待未来可以翻译更多北京作家的作品。

  中图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纪臣提到,自去年与北京市文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共同努力,达成了一系列的海外合作成果,“北京作家日”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未来,中图将继续携手北京市文联,联合广大汉学家和北京作家,共同推动更多具有北京特色、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走向世界,让更多海外读者通过阅读,感知北京、读懂中国,为将北京打造成为国际文明交流互鉴的新高地贡献力量。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称,北京作家是一个闪亮的群体,从老舍、杨沫、赵树理到刘恒、刘庆邦、曹文轩、宁肯、周晓枫等,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通过“北京作家日”搭建起高水平出版交流的桥梁,围绕“北京文学,让世界看到;“北京作家,与世界对话”的主题,组织北京作家与全球各国汉学家的思想文化交流,体验北京厚重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向世界展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学作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活动现场,以“新时代的文学:北京与世界的故事”为主题的北京作家与海外汉学家交流活动举行。作家周晓枫与乌克兰汉学家卡佳及墨西哥汉学家莉亚娜等就作家作品的创作、翻译、出版和北京文学的国际化传播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