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抗疫一线代表观展感叹:中国真正做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刘晨玮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6:00来源: 长江日报

  铭记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

  武汉千万英雄人民在与疫情殊死较量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终以大无畏气概,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开幕。

  第一批走进展厅的都是在过去那段峥嵘岁月里奋战在一线的各方面代表,经过之处一切都非常熟悉,对照重振中的今天,却又已是记忆……每一步,处处是战场,你我皆英雄。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映照初心使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重大决策后,就此打响了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鏖战数月,取得决定性成果,谱写出人民战争的世纪壮歌的背后是所有人的坚守与付出。

  “活过来了!”ICU里医生发自肺腑的喜悦通过展览现场一处全息幻影场景生动再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情发展往往反复多变,医护人员需要近距离与死神展开直接较量。

  在“八方支援 共克时艰”展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江西省援鄂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等数十面援鄂医疗队的队旗在展厅上空飘扬。珍贵的队旗下方,1∶1的人物原型还原了医疗队的集体形象,代表着4万多名火线集结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湖南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找到自己签名的医疗队队旗和防护服,激动不已。重回英雄之城,他带回的是一句“谢谢”。

  每一家灯火后面都是一方特殊的战场,展厅内重现了武汉市民居家战疫的场景。武汉人曾在阳台上齐唱国歌,为城市加油打气。“您辛苦了”,窗内4个大字代表了英雄人民对八方驰援的心声。

  步履蹒跚却精神饱满,“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也来到了现场。展厅内,专门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辟了“生死金银潭”场景,张定宇细细看完。当再次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庄重地为他戴上“人民英雄”勋章的画面,他的眼眶湿润了。“人民领袖始终与人民心连心,这种温暖让我感到了力量和责任。”

   “时间为证 山河为证”,诠释伟大抗疫精神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离不开每个岗位上的平凡英雄。

  重返“战场”的东西湖区吴家山街环卫工人罗善善眼含泪水:“这是我曾经战斗的地方。”

  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2月5日启用到3月7日休舱,罗善善等10名环卫工人组成突击队,负责这座方舱医院150余个移动公厕的污物清理及注水消杀任务。

  罗善善患有高血压病,并有胃三度糜烂情况,长时间负重站立绝非易事。他与同事们完成了每天抽排清理移动公厕粪便近5吨的任务,确保了移动公厕的日常运行。

  走进武汉客厅展厅,中铁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中波心潮澎湃。他曾在这里完成全场电路铺设工作。当时,时间紧迫,生命不等人,李中波与同事不吃饭、拼通宵,得以在规定时间里抢通全场电路,保障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顺利启用。

  重归宁静,一群挺身而出的背影永远定格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际,也镌刻在中国人的记忆里。武汉市武昌医院原院长刘智明的工作日记、工作牌“静静”地在展柜里展示着,“诉说”着他坚守抗疫一线、以生命诠释医者精神的感人故事。烈士墙前,多名观展人员静默肃立,向牺牲的烈士鞠躬献花。

   “抗疫壮举 震古烁今”,英雄壮举催人奋进

  看到全省政法干警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幅幅照片时,市公安局蔡甸区分局大集街派出所副所长燕占飞感慨万千。

  从火神山医院1月23日开建到4月17日休舱,燕占飞与同事坚守86天,守护290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燕占飞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当时,所有公安民警、辅警在一线完成了各类任务。作为武汉公安系统的普通一员,我会继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战斗。”

  聚沙成塔,力重千钧。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两座医院的建成让救治资源迅速提升、治愈更多生命成为可能。

  展厅里,站在自己的工作照前,时任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医院安装项目部总工程师的金晖激动不已。

  照片上,金晖的腰间别着胰岛素泵。患有糖尿病综合征的他一直带病工作。2月2日,金晖在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奇迹凝聚着包括金晖在内的众多建设者的奉献与成长。

  经千难而前赴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抗疫是一场全方位的大考。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在展厅出口处的投影幕墙上,观展人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正如屏幕所写的:“危难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遍地英雄创造了伟大的时代,而伟大的时代更造就英雄辈出。我们感动于1445米展线书就的抗疫史诗,同时振奋于拼搏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长江日报记者晨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