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金牌讲解员”是疫情的亲历者 试讲开场便忍不住落泪

武叶 刘晨玮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6:00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武叶 刘晨玮)“王老,我来为您讲解吧!”15日,87岁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王欣来到展览现场,迎面走来一个身材高挑、笑容温暖的讲解员——老人并不知道,33岁的谢蓓就职于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是承担此次讲解任务24名讲解员中,可以通讲全场的5名“金牌讲解员”之一。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昔日热闹繁华的城市变得空荡荡、静悄悄,如同一部无声电影……”谢蓓清晰地记得,她第一次走进展馆练习,刚讲完这句话便忍不住落泪,武汉战疫的一幕幕在眼前重现。

  “我既是武汉战疫的讲解者,又是疫情的亲历者,对此次承担的工作有着深刻的切身体验。”谢蓓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次展出的物件从各个博物馆征集而来,其中甘如意的自行车来自中山舰博物馆,正是她征得甘如意本人的同意,亲自从荆州运到武汉。从接到任务开始,大家在场馆办公室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将1.5万字的讲解词反复研磨、消化、烂熟于心,同时查阅资料,了解更多的展品背后的故事。

  谢蓓家住武昌南湖花园,每天早上6时多就要起床,确保8时30分前准时到岗。为了圆满完成讲解任务,一向“无辣不欢”的她半个多月没碰辣椒,不仅要保护嗓子,还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谢蓓介绍,按照正常步速讲完全程约需1.5小时,具体讲解时则要因人施讲,如果参观者行程紧张,则可以挑选重点控制在40分钟甚至更短时间。

  “王老,我来为您讲解吧!”在展览现场,谢蓓一眼就认出了87岁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王欣,主动迎上前去。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谢蓓对每张照片的主人公和故事了然于胸。王欣老人是“2020年最治愈照片”的主角,一张与上海援鄂医疗队医生同看夕阳的合影,感动了千万网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