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以文化为引历史为鉴 看阳光城如何为老城赋新

发布时间:2020-11-04 14: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福州城内107条内河蜿蜒流淌,沟通城内生活,内河、龙舟也成为福州人情深重的独特元素。迹城绕青山市绕河的福州肌理,千年榕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内河之上,流淌着福州独特的文化源流。

  洢水而生,傍水而居的生活方式早已深深烙印在传统福州人的骨子里,内河让福州温柔起来,再急促的脚步,一到了水岸边,便不知不觉地慢了下来。

  就在光明港的湾流里,阳光城找到了自己与福州共鸣的频率。

  光明港古称直渎新港,开凿于明弘治朝。历史上几经开凿,兴废,解放后改称光明港。如今的光明港串起来新港河,晋安河等福州重要内河,全长6公里,最宽处有100多米,是福州市最大的一条骨干内河。

  光明港水势浩大,江面开阔且江流笔直,许多专业龙舟队在此训练。每年端午时节,几十艘龙舟飞过光明港江面,竞相争渡,场面蔚为壮观,龙舟大赛已成为福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阳光城檀境在规划之初,团队一起考察了左海龙舟文化园,一个以龙舟为主题的“内河文化展”就进入正式筹划阶段。在团队的脑海里,专属檀境的FU舟也初具雏形,龙舟IP的创意也在此次考察中渐渐萌芽。

  檀境,选择了古老的龙舟为图腾,依然澎湃着全新的生命力。

  4个月的时间,阳光城翻开了一座城市的千年记忆,从初夏到仲秋,把107条内河搬进了榕树下广场以“内河文化”为核心的《河之境》福州城市内河艺术馆。

  展厅的4大内容单元之中,龙舟模型,龙舟头旧物等,融合多媒体影音、影像立体呈现福州的龙舟、内河文化。

  而艺术馆中最重要的檀境龙舟,从选样到配色,都要仔细研讨、斟酌杂志人、艺术家、文化学者、老匠人、青年创作者……阳光城把它们拧在了一起。

  在龙舟的旁边,一幅《福州内河水域图》在10米大墙上,福州内河的脉络渐渐清晰,兼具青年艺术家与传统文化研究者身份的花现,对于福州内河以及福船文化了如指掌。如果靠近观看,就会发现在这幅画上,从布帆到蔑帆,到船身的水仙门,船尾的妈祖灯等福船细节也被精心绘制出来。

  这份对内河文化的用心,也正是阳光城对于福州的用心。福州对于阳光城来讲,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和意义。可以说,福州是阳光城的骄傲,而伴随着阳光城“品质树标杆”的战略落地,阳光城在这片骄傲的土地上,耕耘出新的骄傲。

  檀境,也足以让人骄傲。在克而瑞评出的“2019中国十大作品”中,檀境以独特的产品呈现,深刻的文化承载高票当选。同时,檀境也赢得了福州人的支持,首次开盘便问鼎区域销冠,从此每开必罄,成为了福州市场的一个传奇。

  在荣耀与业绩丰收之后,阳光城依然在思考,建筑如何在人类一步步走向复杂城市生活的过程中,与时俱进?建筑如何以人文关怀的视角,承载居住的温度?

  阳光城认为,当下中国城市化进程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更加强调载地文化的赋新,通过建筑形态的延续,城市记忆的唤醒,能放大一座城市的魅力,让人们更爱这座城市。

  “温州这座城市,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本,和许多令人迷恋的生活印记,如果我们能够把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带向未来,就是给这座城市最好的礼物。”阳光城檀境的设计团队踱步温州,追寻城市的历史踪迹,温瑞塘河滋润着温州人世代生活的土地。

  古时的鹿城,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游历讲学的文人墨客络绎不绝。因此至今,在温州的不少古村落里,依旧能找寻到书院的古迹遗址。“永嘉之学,教人就事上理会,步步着实。”,倡导经世致用之学的永嘉学派也源于此,在书院之间发扬传播。

  书院是一种特别的文化符号。启智、知行、儒雅、气节,书院文化,承前启后,生生不息。跨越漫漫的历史长河,何以承载城市厚重的书院气质?阳光城招商 檀境以江南宅院为肌脉,以书院气节为底蕴,寻至福建,寻获古宅,入系温州,方成如今的“永宁书院”。

  永宁书院由沐府古宅建筑赋新而生。沐府古宅是一座保存完整、文化遗存丰富的老房子,始建于明末清初,400年前,这是一栋典型的南方传统三进式民居。历经百年的柱、枋、檩、椽等古建筑构件,跋山涉水迁移温州,依样复原。遵循着“简单的重复过去,不是真正的人文表达”的设计师梁建国开始古宅再设计,在时空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

  每一个角落都有呈现着古朴浑厚的姿态,每一处设计都使得时间与空间安详对视。走进永宁书院,于风景中感受世间的诗情,在焕新而立的传统建筑中洞察时代中经世致用的生活智慧。过去、现在与未来,在此真正地得以串联。

  永宁书院以“忆、寻、礼、归、尊、匠”的营造六法,诠释古宅与现代艺术的交叠。一座永寧書院,15处古韵细节,全维艺术标准打造雅集空间。

  正如阳光城所坚持的,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拾起珍贵的城市文化,放大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切实地创造一种植入城市印记的未来生活方式,才是赋新的真正意义。阳光城招商 檀境,建构完整的城市私域生活体系架构,通过修复、保留百年古宅原有的形制与精神文化,植入现代流行元素,让历史、现在与未来三者有机组合,以现代化手法演绎江南家族的当代生活。这种美好生活场景的设计新观念,不仅是温州品质人居的迭新,更是社区共鸣城市的珍贵默契。

  “让温州,回到温州”带着温州城最初的记忆,阳光城招商 檀境将成为温州城市赋新的开篇。

  无论是福州檀境,还是温州檀境,以及近些年阳光城所涌现出来许许多多的楼盘,都源自于2018年阳光启动的“品质战略”。“阳光城不仅仅是想要做好产品,我们更愿意在每一座城市打造有着独特文化烙印的作品”,正是基于这种打造“作品”的心态,阳光城以文化为引,通过“赋新城市、赋新文化、赋新生活”三重境界,让生活与美多重融合,去重温、去找回根植在心底的、属于这座城市独有的生活记忆,同时用前沿的理念去引领一种生活方式。

  而今,项目的屡屡热销证明了阳光城品质与文化相结合的成功,也折射出阳光城全方位的成长。毫无疑问,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除了将在经营层面上实现健康增长外,阳光城仍将品质为先,为城市文化的赋新发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