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第十五届欧洽会在成都开幕

何浠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1日,第十五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欧洽会”)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举行。本届大会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参会”的创新模式举行,现场共有200余家企业及机构代表参会,同时100余家欧方企业线上参与。

  开幕式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项目西部区域协同中心(成都)正式揭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现场强调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她表示,数字平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扩大卫生系统覆盖面到保障就业和获得基本商品,已被证明是数亿人的“生命线”。预计未来10年内,数字经济占全球GDP的比重将达到25%。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中国出口和吸收外资均一反此前市场悲观预期,表现亮眼。

  【同期】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

  首先中国的疫情比起世界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我们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防止疫情的进一步的蔓延。所以是中国的经济到底有一个好的这种条件。另外一个中国的产业链非常的齐全,在全世界都陷于经济低迷的时候,中国的完整的一个产业链,加上中国政府这种坚强的这种领导能力和企业的恢复力,所以使中国的外贸出现比较好的回升的一个状态,我们相信这种状态会继续下去。

  【解说】金旭直言,在当前形势下,疫情肯定会对一些产品出口产生影响,但防疫物资仍然会成为中国出口的一大亮点。

  【同期】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

  就今年整体来说,我觉得中国的外贸和中国的整体的经济形势都会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一些。另外尤其是明年,世界很多组织做了一个预测,那么明年的我们中国的经济会成为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在欧洲的主要国家里边,一般都会在2%到3%之间徘徊,美国可能会达到10%左右,但是发展最快的发展速度最高的还是中国,可能会达到20%以上。我们非常期待,我们也愿意在这个过程中与世界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尤其是与欧洲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解说】金旭说,中欧投资协定已进入最后冲刺关头,双方为此做了很大努力,企业都非常期待。

  【同期】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

  欧洲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的进出口都呈现出非常强大的生命力。明年的经济中国仍然会是世界的亮点,也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或者叫火车头。我们相信中欧之间的贸易额,随着双方政治的互信,随着双方企业融合度不断地增加,那么中欧会继续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解说】据统计,欧洽会已成功举办十四届,累计参会欧方企业达4000余家,中方企业达7600余家,成功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9000多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3100多项。本届欧洽会现场设置了专门展览展示区域,相关产品涉及电子信息、大数据、5G通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