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第二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30 12:07:00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11月28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和区域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论坛邀请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权威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围绕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进行演讲。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论坛发来书面致辞,委托中央财办副主任尹艳林代为宣读。

  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并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这次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刘鹤指出,解读和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把握好逻辑主线,就是要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在《建议》中具有重要地位,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要深刻领会,把握好科学内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解决好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这就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破除制约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制度、观念和利益障碍,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清华大学校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管委会副主任邱勇在致辞中表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三个新”是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理解阐释好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理论内涵,对服务国家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五中全会宣告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指出了目前我国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问题。邱勇认为,当前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我们要自强奋进,永攀高峰,矢志不渝推进自主创新。面对国家高质量发展提出的重大课题,大学要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努力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要进一步提升办学力量,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在服务国家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

  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管委会主任朱之鑫认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要做到三点。一是把握发展规划在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从九个方面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就需要通过三个五年规划的阶段性目标去实现,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综合考虑点面、上下、前后等各方面的关系。立足于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用系统的观念来增强发展目标的协调性,增强政策措施的一致性,把握好发展的节奏。二是用新的发展理念来指导发展规划的改革创新。既要坚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推动发展,也要用新发展理念来推动规划的改革创新。三是推动发展规划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发展规划要通过系统性的规划布局和安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在产业的布局上,规划要探索如何突出创新的核心定位,带动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提升。在区域的布局上,规划要探索如何拓展市场空间,发挥市场潜力,使各区域更好按主体功能区的要求来谋发展。在城乡布局上,规划要探索如何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的推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在开放的格局上,规划要探索如何依托国内循环,形成对全球资源的引力场,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国际循环。

  本次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任珑,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发表了主旨演讲。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