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体育

WADA主席:中国在WADA逐渐完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8-02-12 13: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韩国江陵2月12日电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克雷格·里迪爵士11日在韩国江陵接受采访时说,WADA是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下逐渐建立起来的,而中国在WADA逐渐完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他说,WADA无法要求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兴奋剂机构做些什么,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兴奋剂组织都是自愿作出贡献,“我们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相信中国会在未来做出更独特的贡献。”

  里迪表示,WADA一直和中国的反兴奋剂机构有很好的合作,WADA也一直力所能及地在很多方面帮助中国反兴奋剂机构。

  “我们在很多方面和中国有合作,但其中最重要的一块是对运动员的教育,因为教育在反兴奋剂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反兴奋剂工作中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良好的反兴奋剂工作对于举办北京冬奥会非常重要。我们会和中国方面通力合作,把北京冬奥会之前的反兴奋剂工作做好做实,这也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 他说。

  里迪特别提到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运动员和运动员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制度,他认为这一制度特别有意义,做得非常好。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全面实施了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制度。组织所有参赛运动员和辅助人员系统学习反兴奋剂基础知识,统一参加考试,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只有按照要求进行了学习、考试成绩合格,并签署承诺书的运动员,才有资格进入代表团。考试不合格以及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始终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对兴奋剂“零容忍”。通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逐步建立健全了有中国特色的反兴奋剂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首创运动员参赛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制度;不断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兴奋剂检测水平和数量始终处于世界前列,中国兴奋剂检查数量近年来增长到每年1.5万例左右,而阳性率则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仅2017年国内兴奋剂检查数量已超过17000人次;积极推动政府部门间协调配合综合治理兴奋剂问题等。通过这些反兴奋剂政策、措施和手段,不断提高反兴奋剂工作质量和有效性,运动员滥用兴奋剂的现象得到有效的遏制。(完)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