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让“昆明蓝”看得见 留得住

杨官荣 发布时间:2019-06-28 16:51:00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让“昆明蓝”看得见 留得住

  昆明的夏天,空气清新,行走在蓝天白云下,随手一拍都是大片,打开微信朋友圈,“昆明蓝”经常被刷爆。“昆明蓝”是怎么来的?通过采访昆明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记者找到了答案,“昆明蓝”离不开昆明市各级各部门加大对扬尘污染的治理和对大气污染的防治。

  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

  全市一盘棋狠抓环保

  有种蓝,叫“昆明蓝”;有种健康,叫“在昆明呼吸新鲜空气”。

  天蓝水碧、树绿花红、跳着欢乐的舞蹈,唱着古老的歌谣……在青山绿水映衬下的云南民族村,云南26个民族的村村寨寨,汇聚在风光旖旎的滇池之滨,来自北京的周茹很享受眼前的一切。

  对不少来昆明旅游的游客来说,到了昆明才发现天空原来可以这么蓝,空气可以这么清新,蓝天白云好空气已成为昆明的形象标签之一。

  来自四川的“妹儿”也在朋友圈感慨地说:“蓝天白云,风景优美,昆明的天气就是好。”

  昆明缘何空气好?昆明市大气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调度会,形成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昆明市政府还成立以分管环保和住建的副市长为双组长的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以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氮为重点,印发了《昆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2019年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对全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科学谋划,向空气污染“宣战”。昆明市还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激光雷达扫描、无人机高空航拍等先进技术,精准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和污染源;主城各区街道办事处及区级环保、住建、城管部门,还配备手持式PM10监测设备,可机动、灵活地对辖区工地、道路扬尘开展监测工作,同时还在主城区启动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红黑榜”公示制度,定期开展量化评分工作,并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推进重点工业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

  怎样打好蓝天保卫战?昆明市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区域执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并对环境空气扬尘污染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提高扬尘污染应急响应级别,健全完善昆明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机制,提高预防、预警和特殊天气的应对能力,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城市建筑工地各环节。

  空气清新,一座城市就灵动起来。为确保昆明市环境空气质量,减少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昆明市各级各部门还按照“天帮忙,人努力;天不帮忙,人更努力”的工作态度,采取洒水抑尘、强化重点道路夜间车辆管控、加强对施工工地和工业企业监管等应急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臭氧的二次生成,降低环境空气中臭氧污染物浓度。

  昆明蓝是昆明人最大的骄傲,随手一拍,就能看到纯粹、干净的天空。特别是2018年,昆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级达188天,优级天数比2017年增加34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0%,各项污染物浓度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级天数、优良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为2013年实施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事靠人为,事在人为。今年截至4月28日,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51天、良好63天、轻度污染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6.61%。与2018年同期相比,优级天数增加40天,环境空气综合指数降低,各污染物浓度均不同程度降低或持平,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其中,在今年的4天轻度污染中,均为臭氧污染和受外来污染输送影响细颗粒物(PM2.5)的影响。

  居住也好,旅行也罢,人们对于空气质量好的城市也更加向往。好空气、好环境,吸引了八方宾客纷至沓来,2018年,昆明接待游客总数1.61亿人次,同比增长20.32%;接待海外旅游者142.2万人次,同比增长6.0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180.08亿元,同比增长35.52%。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管住扬尘让家园清爽

  “蓝天白云”是老百姓判断空气质量最直接的标准,这也逐渐成为优良空气质量的代名词。

  在昆明工作生活的人们不难发现,近年来蓝天白云在昆明的“出场率”越来越高。家住滇池附近的高先生喜欢在傍晚到滇池大坝上散步,静静欣赏落日和晚霞。高先生说:“这里扬尘少,适合深呼吸。”

  怎样才能增色“昆明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昆明市各级住建部门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措施的落实,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零容忍、严惩戒”,跟踪督促责任单位限时闭环整改,同时,还配合城管部门联动管理,督促指导辖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严把施工工地出口关,外运渣土工地存在施工保洁措施不到位、未经审批外运渣土、渣土运输车辆未密闭、造成路面污染或违规行为较突出等情况的,一律依法严厉查处。

  空气质量的好坏,是人们对一座城市的首要印象。昆明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违规行为,治理各类渣土运输乱象。督促指导各区在渣土车辆集中通行的重要路段、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设置固定执法堵卡点,加大道路巡查频次、扩大巡查区域,严厉查处渣土运输过程中未按规定密闭,“滴、漏、泼、洒”污染路面、乱排乱倒等违规行为,持续加大对无资质车辆违规运输渣土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规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

  空气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要素,空气环境质量直接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基本发展环境和综合竞争实力。昆明市还加强统筹协调联动,市级各大气污染防控主要成员单位,还分别组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组,定期对全市主城区渣土运输、城市道路、在建工地、工业企业、公路施工、公路运输扬尘、道路两侧裸露土地和绿化喷洒等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检查情况及时上报政府或反馈辖区责任单位。

  同时,昆明市城管等部门还继续在主城区逐步推广应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加大对施工工地擅自雇佣无渣运资质车辆运输处置渣土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禁老式渣土车进入限行区域内运营。并加快弃土消纳场的审批进度,解决昆明市弃土消纳难的问题。督促各区提高审批效率,在按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2019年度弃土消纳场审批任务的基础上,鼓励积极审批开放计划任务外的弃土消纳场。

  在昆明,有一种幸福叫“天天好空气”。昆明市还对履职不力、屡出问题的辖区责任人,坚决落实行政问责,不断推动各区切实履行建筑垃圾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据了解,今年1月至4月,全市共计检查工地4104家次,现场督促整改129家次,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13家;查处使用无资质车辆运输渣土的工地10家;查处各类违规案件1485起,其中,未按规定密闭218起、无证运输1170起、无资质运输车辆66起、道路污染31起。

  市城市管理局

  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

  “满城山色半城湖,一年花开四季春。”在这座城市,闲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忘记所有的烦恼,出去走走,走累了,抬头看看蓝天白云。

  如何守护住“昆明蓝”?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为进一步做好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清洁水平,市、区各级城管部门积极转变环卫作业方式,不断提高环卫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率,在建成区全面实施“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标准,转变清扫保洁作业方式,加大道路机械化作业力度,“变扫为吸、变扫为洗”,实施降尘低尘标准化作业,切实防控道路扬尘污染。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清新空气,是市民对美好环境的向往。目前,昆明主城区已全面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采用PPP模式,先后引进北京环卫集团 、北控水务集团、广州侨银集团、深圳洁亚公司等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的环卫作业企业,到昆明市主城区开展环卫一体化工作。目前,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经开区、度假区已实现环卫一体化,高新区即将实现环卫一体化。为确保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在环卫清扫保洁工作中,还实时关注大气质量动态,实时开展降尘低尘作业,提高道路洒水降尘频次,控制地面起尘,严控扬尘污染。

  当前,空气质量已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近期主城区城市扬尘污染控制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区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标准切实做好清扫保洁和防尘降尘工作。现在,昆明已全面执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标准,充分运用专用机械设备对道路进行“吸、扫、冲、刷”以及洒水、喷雾降尘作业。特别对交通隔离栏、人行道等区域开展机械化清扫保洁,推行低尘降尘作业方式,加大洒水降尘力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力度,每日清扫不少于3次;加大道路机械化冲洗除尘力度,主次道路每日冲洗不少于1次;加大道路洒水降尘力度,主次道路每日洒水不少于3次,施工工地周边道路适当增加作业频次;加强交通隔离栏(护栏)清洗,主次道路交通隔离栏(护栏)每2天清洗1次。

  空气质量的好坏,是宜居城市的硬指标。在道路保洁方面,昆明市还全面落实环境空气扬尘污染应急工作,确保在环境空气扬尘污染达到Ⅱ级时,每日清扫不少于4次,每日冲洗不少于1次,每日洒水不少于6次,在环境空气扬尘污染达到Ⅰ级时,每日洒水不少于8次。同时,昆明市还全面落实保洁和管理责任,督促环卫保洁作业企业落实清扫保洁主体责任,按环境卫生定额标准配足环卫工人,严格执行清扫保洁时间和保洁作业标准,努力提升环卫保洁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空气质量好才适宜生活。昆明还将探索建设环卫信息监管平台,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智慧城管平台等资源,探索建设市、区两级环卫信息监管平台,把环卫清扫保洁、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等工作情况纳入其中,实现在线监管。

  同时采取网格化城管监督员日巡查、市级专项检查、第三方专业考评机构月检查考评等方式实时监督考核主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工作。

  坐拥一座园林城市,放眼一片蓝天白云。为巩固园林绿化建设成果,近年来,昆明不断拓展绿化空间、增加城市绿化量、提高绿化质量,国家住建部城建年鉴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昆明主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59%、绿化覆盖率42.99%、人均公园绿地10.93平方米。随着2017年、2018年新建绿地的增加,昆明天更蓝、地更绿。并且,昆明市还对黄标车实施限行、禁行措施,自2019年1月1日起,禁止黄标车在全市的行政区域内道路上行驶。

  守护“昆明蓝”,任重道远。“昆明蓝”的明天,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随着全市生态建设的不断深入,我们坚信,“昆明蓝”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长久。

  碧空如洗,云蒸霞蔚。如今的昆明,正以最严格的制度,让“昆明蓝”在城市上空长存。记者杨官荣报道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