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四期

次仁加布:我的人生从一场梦开始

程瑶 发布时间:2019-07-23 13:01: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打开地图,在搜索栏里输入“那曲双湖县”,我才知道它竟然距离那曲镇还有500多公里。这里地处藏北高原西北,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平均海拔480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这里,历史上因人迹罕至,曾被称为“无人区”,再往北走就是可可西里了,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这里,几乎与珠峰同纬度,有唐古拉山、昆仑山,还有除南极、北极以外的世界上第三大冰川—普若岗日冰川,被誉为“世界第三极”。


在纳木措说唱格萨尔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远离喧嚣、接近神灵的藏北草原上,一个延续了千年的民间瑰宝,在此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从这里向世界传播了让人们为之赞叹的古老文明,诞生了格萨尔文化。藏族有句谚语:“岭国每个人的嘴里都有一部《格萨尔》”。这部至今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的故事到底有多少,用说唱艺人们的话来讲,“像杂色马的毛一样多”。

  2014年是捷报频频的一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格萨尔》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社科院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授予那曲地区“岭•格萨尔艺人之家”的荣誉称号,因为全世界现有的160多位格萨尔说唱艺人中,仅这里就孕育了108位。这些荣誉同时也更加肯定了《格萨尔》是世界上唯一一部“活着的”史诗,因为至今还有一代代散落在民间的游吟诗人通过口头吟唱的方式传颂、丰富着它。不过,最令人不解的就是这种传承不是师徒相传,其艺人大多为“神授”艺人。他们中的有些人生过大病或是梦醒后,突然能够说唱出多部《格萨尔》史诗。我曾经以为这些故事真的就是传说,直到2018年底认识了次仁加布老师,一位来自藏北草原的格萨尔说唱艺人。

  次仁加布出生在那曲的双湖县巴岭乡,他的家里出过五位格萨尔“神授”说唱艺人:爷爷的母亲、爷爷、父亲、他和弟弟嘎土,他们都是被神灵眷顾的人。一个家族几代人都是“神授”说唱艺人是非常罕见的,这也是整个藏区为数不多的几代“神授”说唱艺人之家。次仁加布小的时候就听爸爸说唱《格萨尔》,那个时候一听到关于英雄打仗的故事情节,就会非常兴奋,崇拜之情由心而起。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