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资讯书评

MPR多媒体出版物《安多藏语口语词典》发行

发布时间:2019-02-25 09: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MPR多媒体复合出版物《安多藏语口语词典》发行
图为MPR多媒体复合出版物《安多藏语口语词典》封面。青海民族出版社供图

  记者23日从青海民族出版社获悉,MPR多媒体复合出版物《安多藏语口语词典》(藏汉英对照)已出版发行,该出版物将为学习使用藏语安多方言提供便利。

  MPR出版物是“以MPR码将音视频等数字媒体文件与印刷图文关联,实现同步呈现,满足读者视听需求的一种复合形态出版物。

  青海民族出版社介绍,《安多藏语口语词典》(藏汉英对照)收集词条以环青海湖藏语口语为主,兼收了安多方言区内的部分词及短语。

  安多藏语是藏语三大方言之一,主要分布在青海、甘肃、四川三省。安多藏语方言较多地保留了古代藏语的成份,在语音、词汇和语法方面均有区别于卫藏和康巴方言的特点,是研究古代藏语和近代藏语的活化石。

  青海民族出版社介绍,辞书电子化是大势所趋,为方便读者,该《安多藏语口语词典》新增了MPR语言点读,在书中每个词组前均加工制作了MPR识别码,可通过随书赠送的MPR点读识别设备进行识别收听。

  据了解,环青海湖地区的藏语口语在安多方言区内有一定代表性,是安多地区藏族通用的语言。为了反映其读音特点,便于了解、学习、掌握、研究安多藏语方言,每个词条按环青海湖地区藏语口语读音标注了国际音标。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