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过工布新年 享醉美林芝

发布时间:2020-11-17 09:51:00来源: 西藏日报

  端起吉祥的“切玛”,斟满醇香的青稞酒,献上洁白的哈达。15日,迎着冬日暖阳,一年一度的工布新年悄然走来。工布新年是林芝工布藏族独有的节日,又称工布节,是西藏最早的新年。工布新年为每年的藏历十月一日,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当天,在林芝市米林县扎西绕登乡彩门村,藏族、珞巴族民众组成20支队伍,进行响箭比赛。45步开外,每当带着尖利啸声的响箭命中直径不足20厘米的目标时,别具一格的庆祝方式就成为各队竞技之余,备受关注的亮点。

  “说不完林芝美,唱不完幸福歌……幸福歌……响箭是林芝最美的声音,春天是林芝最美的季节,酒歌里飘荡着深情的祝福,花田里展开梦想的翅膀……”在彩门村,一场由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正在上演。《工布箭歌》《幸福谣》《小小传承人》《团结花》《西藏美》,一个个文艺节目既反映了彩门村群众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又表达了群众对党、对祖国、对美好新时代的热爱、感激之情。

  15日晚是工布新年“除夕夜”,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吞白村村民身着工布藏装,唱起祝酒歌,按照当地“三口一杯”的习俗向宾客敬酒。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古突(一种面疙瘩汤)、结达(由酥油、牛奶、糌粑和白糖揉成,用炉火加热后食用),燃起篝火跳锅庄,体验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林芝市委、市政府的推广与支持下,“人间净地·醉美林芝”在区内外已拥有一定的品牌效应。林芝旅游资源丰富,11月9日,世界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成功,林芝再添新的旅游名片。同时,林芝还拥有5A级景区巴松措,多个4A级、3A级景区等优质旅游景区。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推进,“旅游+体育”“旅游+非遗”等新旅游业态备受关注,此次林芝市举办的各项工布新年活动,将优质旅游资源与非遗文化、节庆活动、传统体育等相结合,助力林芝旅游品牌建设,助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图由林芝市旅游发展局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