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沐浴节” 清流雪水浴身心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9-12 08: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9日至15日,是藏族传统节日“沐浴节”,也称“药水节”。节日期间,人们在水中尽情游玩,年长的坐在河边的石头上,吮吸太阳赐予的光芒和河流馈赠的淡淡清香;年轻的姑娘们则侧居一隅,浴洗身子,谈论着美丽的天空和天空下美丽的生活;年轻的小伙子们在河水中尽情游耍嬉戏,大声说笑;小孩子们则是最兴高采烈的一群,他们无拘无束地在大人间相互追逐,相互泼水,大声呼喊。人们还会在河边洗衣洗被,驱病纳祥,希望洗去一年的疾病与灾害。


图为藏族姑娘在拉萨河边洗头。图片来源:中新网

世界各古老民族都有沐浴的习俗,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族先民们也不例外,据文字记载,公元4世纪时,藏族地区已有“每五天沐浴一次”的生活习惯,而且“每月至少也要有三天沐浴净身拜神”。据藏文历算书籍记载,太阳运行到第10宿43度时,即藏历八月交节(白露后7日内),澄水星出现,水即为甘露,入水沐浴,即可祛除疾病与人生罪恶,犹如药水。澄水星又名弃山星或太白星,藏语称“噶玛堆巴星”。藏族流传的一则传说中,也认为弃山星照射的水均能变为药水,在此种水中沐浴能祛除疾病。


图为西藏民众在拉萨河畔玩藏式骰子。图片来源:中新网

相传在远古时,深受藏族百姓爱戴的医生——药神门拉,去世回到天国后,人间发生了一次恐怖的瘟疫,藏族百姓们恳请药神能继续返回人间拯救百姓。药神心急如焚,向天神请求,天神旺波杰青看在药神心诚意坚,医术高超的份上,允许他利用七天七夜的时间,解救藏族百姓。药神门拉知道用七天七夜治愈千千万万患者是不可能的,所以将自己化作一颗星辰,让自己的医术、药物和爱民之心化作星光射向人间。当晚,一位饱受疾病折磨的藏族姑娘梦见药神在宝瓶山顶,将河水变成了药水,于是她将全身浸泡在河里,疾病很快痊愈了。在这位姑娘的启发下,所有病人都奔向附近的江河湖渠,洗涤自己的身体,瘟疫果然退去。人们争相向药神膜拜,祈祷他年年光照人间,医治众生疾病。从此这颗药神化作的“噶玛堆巴星”(弃山星),每年初秋会有七天出现在宝瓶山顶的天空。


图为60岁的藏族老人巴金在河水中清洗法器。图片来源:中新网

沐浴节的来源虽然充满神秘色彩,但从传说中可以发现,藏族百姓沐浴健身的民俗活动,与藏医医疗活动密切相关。很多专家学者都认为,浴身保健在西藏有着悠久的历史,藏族的沐浴民俗很早就被藏医学者们重视和应用,进而发展形成了藏医独特疗法——藏药浴。

藏药浴,从理论上说,是沐浴节的延续和深化,它综合了水浴、药浴、熏浴、蒸气浴的特点,形成了一整套理论体系和操作规程。如果说沐浴仅仅是一种宽松的健身活动,那么藏药浴就有了很强的针对性。(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