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珠峰脚下 “旅游饭”派送“大红包”

唐启胜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9-05-22 10:05: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和不少游客都是朋友,在这里是我接待他们,但我也会被他们邀请去内地看看。”次仁格旦,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巴松村珠峰牛头家庭旅馆的主人,凭着住宿、餐饮及其他项目,平均年收入达到50多万元。

  扎西宗乡巴松村位于珠峰景区西线地带,每年有众多的旅游观光、登山探险和科学考察队伍经过,地理位置优势十分明显。为这些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等便利服务,也顺势成为应有之意。“最开始的时候,我的家乡没有一家正规的家庭旅馆,大部分游客选择在像我们这样的牧户家过夜,随着国内外旅游人数日益增多,我家用几年攒下来的积蓄和贷款盖起了民宿,累计接待了近3万名游客。”经过几年的经营,接待游客已经有丰富经验的次仁格旦,为更好地服务游客、满足游客的需求,对原有的民宿进行了翻修扩建,添置了更好、更舒适的床被,改进了其他基础设施,并正式取名叫珠峰牛头家庭旅馆。

  “特别让我感到振奋的是,2015年我们旅馆被评为铜星级家庭旅馆,今年又升为银星级家庭旅馆,努力得到回报了!”聊起经营,次仁格旦就停不下来了,积攒的经验一套套地往外搬。“严格遵守农牧民家庭旅馆考核标准那是必须的,在客房环境、餐厅卫生、餐饮服务等方面严格要求,每天房间进行早中晚三次清洁,保证游客住得卫生、吃得安全。我们还会根据游客饮食方面的特殊要求,准备简单西餐和尼泊尔餐。”

  除此之外,为满足身体不适游客观看珠峰美景的需求,次仁格旦在屋顶搭建了帐篷,游客可以近距离欣赏壮美珠峰;为帮助有轻微高原反应的游客减轻高反症状,次仁格旦学习简单应对高原反应的知识,并储备氧气及常用药品;有时还会应部分游客的要求,唱几首民歌、教跳几支简单的舞蹈,正因如此,家庭旅馆“小小的餐厅里经常充满欢声笑语”。 当然,如果有游客不慎在客房里落下东西,次仁格旦也会第一时间和失主取得联系,把东西送到失主手里。“我们还会提供珠峰特色饮食和藏餐中餐饮食甜品,在有限的条件下,尽量为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

  贴心的服务,总是能收到满满的回应。“我跟好些游客都成了朋友,问问他们家乡的情况,谈谈进藏来珠峰的感受、聊聊人生。”次仁格旦说,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去过内地好几次了。旅游过程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特色产品,比如手镯、骨质首饰、银饰品等。“我就在想,我们能不能也卖具有我们自己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于是,次仁格旦与村里的贫困户签订协议,他们编织邦典、披肩,次仁格旦拿到珠峰大本营销售点售卖。这样,既满足游客对当地旅游产品的需求,又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利,改善生活条件,实现双赢。

  对于今后的发展,次仁格旦信心满满。借助得天独厚的优质旅游资源,用心做好服务工作,用真诚和优质的服务赢得更多游客的青睐自然是题中之义。除此之外,他还想为家乡人做点事,“现在我们旅馆已经从贫困户里招募了3名服务员,给他们解决就业的同时,也想教会他们旅游服务技能,为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提供些帮助。力量虽然微薄了些,但还是想尽力为家乡作点贡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