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自治区第三期藏族传统雕塑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结业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11-05 13:55:00来源: 西藏商报

  11月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第三期藏族传统雕塑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结业典礼在西藏拉萨举办。经过一个月的培训,来自全区不同地区,分别从事着金属锻造、泥塑、木雕、石雕等不同技艺的18名学员顺利结业了。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自治区文化厅、西藏大学,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结合西藏实际具体开展的培训。培训通过基础理论课、拓展课、现场实践课三大板块,提高培训学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技艺相关的文化水平,加强不同技艺之间的交流,为学员建立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

  为了更好地开展此次培训,自治区文化厅、西藏大学邀请了区内传统雕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的技艺传承人,为学员讲解传统雕塑技艺相关联的历史文化知识和非遗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同时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邀请了企业管理、产业开发等方面的专家进行培训。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雕塑技艺、提升雕塑技艺水平,培训班采取现场教学模式,以参观优秀作品遗存点形式确立技艺标准,提高学员的鉴赏水平;以参观优秀传承点的契机,交流实践经验,增强技艺保护意识,为今后的技艺传承和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20岁的坚才来自贡嘎县,跟着哥哥达瓦桑珠在雪堆白学习泥塑已经有4年时间。“参加此次培训,让我在生活、工作上都有了很大的收获。”拿到结业证书,坚才高兴地说。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龙志刚表示,近年来,全区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以全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主线,以实施《西藏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抓手,以实现活态传承、永续发展为目的,以保护、壮大传承人群为核心,围绕西藏传统工艺振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举办了唐卡、雕塑等不同类型的传承人群培训,增强了传承人的身份意识,进一步坚定了传承人传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为推动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