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培养话剧受众至关重要

谢筱纯 发布时间:2019-11-13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部话剧的演出成功与否,不仅与话剧剧本、舞台美术等因素密切相关,更与观看话剧的观众,即话剧的受众联系紧密。

  话剧受众群体的萎缩与现代社会文化休闲的多元性有很大关系。首先,看电视、看电影、上网等休闲文化兴起后,进剧场看戏已经不再是一种必要的休闲生活。其次,话剧对受众的要求也很高,不像看演唱会一般浮躁狂热。

  受众对话剧的疏离和对影视的认同,迫使剧作家与演员不得不自觉地去适应全新的市场需求:原先以写话剧为主的作家转向了写影视剧本,原先以演话剧为主的演员转向了影视娱乐圈,故而剧团纷纷解体、演员通通下海,话剧危矣。

  因此,笔者认为,培养受众与培养话剧专业人才一样至关重要。

  如何培养、保护话剧受众?首先,要加强内容宣传。人们一般会在对剧目有所了解,怀揣着期待的情况下走进剧院。与快餐文化不同,话剧追求的是经典的艺术表现形式,而不是简单将剧情展现给观众。一个对剧目一无所知的观众走进了话剧的剧场,常常无法真正理解戏剧的精髓。每一次演出都具有独特性,这也正是许多经典剧目不管上演多少次,都依旧可以吸引大众的原因。人们需要对经典剧目的二次体验,需要带着自己的理解观看剧目。

  其次,还应该注重品牌建立。如何将品牌概念引入话剧的观众培养,用品牌吸引更多观众?新中国成立初期,话剧品牌的建立依仗于一个个优秀的剧目,而优秀的剧目,成就了一位位优秀的话剧创作、表演艺术家。正是这些艺术家自己的品牌效应,吸引着受众一而再、再而三地观看经典、研究理论,甚至习读艺术家生平事迹,正是这种环环相扣的品牌效应,让受众的热情在剧目演出结束以后仍然能够得以延续,当再有新作品诞生之时,受众是带着期待的,而不是一切从零开始再宣传。以人才为中心,将人才放在第一位,对优秀的年轻艺术家着重宣传,宣传过程中可以利用多种媒体传播途径,让人们对其产生深刻印象。当人们对艺术家认可时,剧团的整个品牌建立也就无形中向前推进了一步。随着剧团品牌的建立,一系列效应便会随之产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