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奋进新时代 赞颂新生活

次珍 兰炼平 发布时间:2019-11-27 10:07:00来源: 拉萨晚报

  藏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藏戏艺术得到了全面的发展,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许多民间艺术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使藏戏艺术呈现出姹紫嫣红的美好景象。城关区娘热艺术团作为唯一一个能够完整表演“八大藏戏”的民间藏戏团体,这些年来,团长米玛始终继承先父对藏戏艺术的一片赤诚,将传统藏戏发扬光大的同时,以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歌唱祖国、赞颂幸福新生活,将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让广大老百姓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高原大地绚烂绽放。

  歌舞赞盛世 藏汉兄弟情

  冬日的拉萨暖阳高照,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和谐、宁静。这些天以来,刚结束全年各项演出任务的城关区娘热艺术团的演员们,在团长米玛的带领下,又在加紧排练一出新的综合性演出剧目。米玛告诉记者,该剧将以多种艺术集中表现的形式,充分展示北京对口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城关区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发生的新发展、新变化。刚完成全年演出任务的演员们虽然非常辛苦,但是面对这次的答谢演出,大家依然全情投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紧排练,力争为北京通州区和东城区人民送去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等排练结束后,米玛就将带着演员们赶赴北京进行答谢演出,以此衷心感谢对口援藏省(市)的无私支援和大力帮助。

  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的城关区娘热艺术团,最初只是娘热乡下属的一个群众性艺术团体,2008年,时任艺术团团长格龙逝世后,他的儿子米玛接下了传承的接力棒。在米玛的带领下,娘热艺术团继续以继承和发展藏戏为己任,将觉木隆藏戏推陈出新,获奖无数,不仅扩大了藏戏的影响力,还培养和造就了众多的藏戏表演艺术家,促进了藏戏事业的不断发展。如今,艺术团不仅是全区唯一一个能表演“八大藏戏”的团队,还能根据需要表演“堆谐”“朗玛”“羌姆”以及民族歌舞等,这些年来,艺术团还精心编排了一些简短的小品,歌颂党的富民政策,倡导科学文明,破除封建迷信,让农牧民群众在欢乐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启迪、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三代人的传承梦 不忘初心再出发

  11年前,热爱藏戏的米玛,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几年前,米玛的儿子旦增罗布也辞去了单位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团的全面发展中,一家三代人的共同愿望就是将传统藏戏带向更广阔的舞台。

  “到我这一辈,我们一家三代人经历了娘热艺术团的逐步发展壮大,爷爷那一代时,艺术团处于起步阶段,父亲接手后,艺术团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接下来,我希望艺术团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还能使藏戏表演得到进一步的创新,

  我的理想是未来我们的传统八大藏戏也能有机会以电影和电视剧的形式更好的得以展示”,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副团长旦增罗布满怀信心地说。

  30多年来,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艺术团先后获得了“拉萨市对外宣传特别奖”“全区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区基层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诸多荣誉,并有幸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2009年6月24日,娘热民间艺术团表演的《拉萨朗玛》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还荣获了西藏自治区民间藏戏队“藏戏传习点”称号。

  就在前不久,米玛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参加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的2019年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在大会上获得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荣誉称号,回想起当天的表彰大会,米玛依然激动不已。“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要一如既往地当好民族团结的传播者和带头人,决不辜负区党委、政府给予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称号,让民族团结像格桑花一样开在各族群众心田,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采访即将结束时,米玛激动地告诉记者,未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给更多喜爱藏戏艺术的年轻人,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将娘热民间艺术团打造成"藏戏基地",让雪域高原独有的艺术瑰宝散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第39届雅砻物资交流会12月1日开幕

    11月25日,记者从雅砻物资交流会组委会了解到,第39届雅砻物资交流会将于12月1日至7日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鲁琼物交会场地举行。[详细]
  • 西藏传统乐器的分类

    西藏传统乐器,经过长期的发展流传至今。其中的扎木聂、牛角胡、大法号、甲铃等最富具特色。按照演奏方法,西藏传统乐器大致分为弹拨乐器、弓弦乐器、吹管乐器、打击乐器四大类。 [详细]
  • 拉出美好乐章

    “二胡,对于我来说很特别。它让我喜爱,也让我敬畏——因为二胡入门很难,出音更难。刚接触二胡的时候,那生涩的声音听起来心里非常难受,想拉好二胡,需要有毅力和吃苦精神,更需要人与乐器的长期磨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