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飞天服饰”穿在身上的传说故事

梁秦 发布时间:2020-08-03 11: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妇女穿戴古老“宣”服饰。

  阿里普兰县有12种不同款式色彩艳丽的男女服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普兰“宣“”服饰。普兰“宣”服饰与藏戏《诺桑王子》中诺桑王的妃子伊卓拉姆飞天的故事有紧密关系,因此被美誉为“飞天服饰”或“孔雀服饰”。

  世代相传的“飞天服饰”在今天的普兰县仅存七套。由各种珍贵珠宝装饰一身的衣裙,使人一看就移不开目光。

  为了更好的让这一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这蜿蜒的孔雀河一直流淌,2008年,普兰“宣”服饰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工布服饰:别具一格

    工布服饰是西藏林芝特有的一种民族传统服饰,它的设计、制作材料和工艺等反映了工布藏族同胞的智慧,有着自己鲜明的地域特色。[详细]
  • 要传承好民族服饰文化

    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精巧绝伦的手工艺品、历史悠久的藏医藏药……一直以来,西藏都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拥有数百项国家与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详细]
  • 珞巴服饰的传承与变迁:文明之花 灿烂绽放

    初次见到亚夏,是在秋天。当时她身穿红黑色条纹坎肩,下身着过膝筒裙,腰上、脖子上也佩戴着绿色的珠串,笑容满面地站在特色产品售卖店里,迎接着四方来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