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民间传统歌舞—“果谐”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10-21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民族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衍生出了藏民族古老、独特而又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其中,西藏民间传统歌舞尤为出彩。

  由于藏民族分布广阔,生活地域与生产方式不同,以及与不同地区相邻的其他民族在文化、习俗上的交流与融合,逐渐形成了不同地区的藏族民间舞蹈,具有不同风格与流派。

  藏民族的民间自娱性歌舞,从形式进行划分,基本上可分为“民间歌舞”与“宗教舞蹈”两大类。凡以歌舞为主的集体自娱性圆圈舞蹈,一般被泛称为“谐”。

  以下为大家简单介绍西藏民间传统歌舞之一——“果谐”。

  “果谐”是藏语音译,“果”意为圆圈,“谐”意为舞,该舞蹈广泛流传在广大农牧区,深受百姓喜爱,有着“西藏农村歌舞”之称的美誉。每当节日,人们边歌边舞可通宵达旦。伴随着由男女轮流的领唱与合唱,人们跳着三步一变、顿地为节,步伐扎实稳健,节奏鲜明的舞蹈。当舞蹈的速度逐渐加快后,所有舞者用节奏鲜明的全脚掌重步落地的跳跃,把歌舞推向气氛热烈的最高潮。

  “果谐”表达的内容非常广泛,有抨击旧制度的、有歌唱劳动生活的、有描绘自然景色与热爱家乡的,还有倾吐爱情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