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话剧团 55年演绎西藏故事

晓勇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18-01-10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年正值西藏话剧团55周年华诞。在55个流年岁月里,西藏话剧团的编创人员用台前幕后的坚守,先后创作两百多部古今中外剧目。他们用饱含真情的表演演绎西藏故事,也为全区和全国观众带来了一次次的视觉与文化盛宴。

1959年,伴随着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上海戏剧学院受国家文化部委托开办了第一届藏族话剧表演班,为西藏培养了第一批藏族话剧艺术表演人才。1962年,西藏话剧团正式成立。第一届藏族话剧表演班的学员在毕业前后带来了大型历史剧《文成公主》和电影《农奴》,在全国各地引起了轰动。

改革开放前后,上海戏剧学院来藏招收了第三批藏族学员。随着西藏话剧人才的辈出,出现了西藏话剧史上第一次根据藏族民间故事改编,由本民族语言文字创作的经典藏语五幕喜剧《阿古顿巴》和七场悲剧《斯几比几》,这不但标志着西藏话剧团编剧创作团队的日益成熟,同时也标志着西藏话剧团从此成为全国范围内唯一能够用藏汉双语进行演出的专业剧团。

55年里,西藏话剧团精品涌现,作品先后获得“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文华美术奖”“文华表演奖”“梅花奖”“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金狮奖”“曹禺戏剧文学提名奖”“中国话剧百年巡演二等奖”“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奖”“文华大奖特别奖”等各类奖项一百二十余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