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冬游西藏”的林芝答卷

潘璐 麦正伟 发布时间:2018-05-02 11:2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这里的道路路况很好,林海雪山风光秀美,鲁朗小镇既有古老的工布风情,也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这是一趟很开心、很值得纪念的旅行。”4月6日,乘坐“冬游西藏”包机航班来林芝旅游的耿女士在游览了鲁朗小镇之后,由衷夸奖道。

这一句夸奖,折射出林芝市为“冬游西藏”活动作出的种种努力。

“冬游西藏”活动实施以来,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旅游优惠政策作出详细安排,制订工作方案,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全市贯彻落实旅游优惠政策不打折扣。林芝市各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周密制定实施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及时下发通知,将推进“冬游西藏”活动与“惠民生、促旅游、稳市场”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桃花旅游季各项工作结合在一起,统筹谋划、统一安排、同步推进,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区,把政策宣传到涉旅企业,把责任压实到旅游一线。

蓝图已绘就,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春节、藏历新年前后,林芝市率先交出了答卷。

往年一到冬季,林芝的大街上便有些萧瑟,游客很少,不少商家也选择关门歇业、回家过年,可供市民、游客餐饮、休闲、娱乐的场所大大减少。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林芝市早在2017年9月就制订了“稳市场、促旅游、惠民生”活动方案,对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期间营业的商户按照不同行业、商铺面积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全市12条街道706家商户中,有509户自愿参与到活动中,从而使商贸活动欣欣向荣,市场供需两旺。据统计,该活动结束后,林芝市共为参与活动的商家兑现奖励资金798.4万元,市民、游客对“冬游西藏”期间能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提高冬季旅游市场科学化水平,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冬游西藏”活动各项优惠政策,林芝市建立冬游市场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林芝市分县(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冬季旅游分景区日统计表》《林芝市关于贯彻落实“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的实施细则》等,进行冬季旅游市场精准化数据管理。同时,林芝市各县(区)、各旅游景区、宾馆酒店也加大协调对接力度,认真做好接待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

历年来,以“花”为媒,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的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更是掀起了“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高潮。今年,林芝市委、市政府把举办桃花旅游文化节活动作为推动“冬游西藏”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来办,使其成为“冬游西藏”活动的压轴大戏。据统计,3月29日至31日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74.73万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实现双丰收。同时,在朗县、米林县、波密县、察隅县、工布江达县等桃花节分会场的带动下,深度体验游得到空前发展。

林芝市用事实证明,“冬游西藏”活动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空前良好,成果令人瞩目。在“冬游西藏”引导下,2018年2月1日—4月15日,林芝市旅游接待总量达149.3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88.81% ,实现旅游总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49.46%。与往年相比,林芝市冬季旅游市场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旅游接待能力迅速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改善。

种好梧桐树,不愁凤凰来。林芝市相关部门历时20天奔赴北京、广州、重庆、拉萨等地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在秀美风光、工布风情的吸引下,在优质服务、优惠政策的保障下,游客从五湖四海纷至沓来,畅游花海林芝,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旅游业实现“开门红”。

林芝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西藏旅游优惠政策的继续实施,林芝的旅游一定会更加红火,林芝的百姓也一定会在这红火的旅游中得到更多实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冬游西藏”首个线上包机团抵达拉萨

    8日上午,随着重庆飞往林芝米林机场的西藏航空一航班抵达,享受到“冬游西藏”包机、包价优惠活动的124名游客也开启了他们的西藏之旅。10日晚,在参观游玩林芝桃花村、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区等景点后,他们经由拉林高等级公路抵达...[详细]
  • “冬游西藏”西藏航空首次迎来最大包机团进藏

    “冬游西藏”,乘包机进藏的旅客。西藏航空供图中新网拉萨4月7日电(赵朗张磊)4月6日,西藏航空“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包机航班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启航,约百人包机团顺利抵达西藏林芝米林机场,这也是“冬游西藏”活动实施以...[详细]
  • “冬游西藏”,听听他们怎么说

    今年拉萨的街头、布达拉宫的门前、大昭寺的广场上和西藏各个著名旅游景点游客早已络绎不绝,完全显示了与往年不同的态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