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创西藏”,来自高原的礼物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9-05-22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是第一次见这种便签纸,每张纸上有不同的藏文化元素,便签用完之后就会出现布达拉宫的浮雕,很有意思。”上海的陈女士对来自雪域高原的创意便签,爱不释手。

  19日至2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从雪域高原到江海之滨,西藏的文创产品受到参观市民的青睐。据悉,此次展览,西藏展馆以文创西藏为主题,共有全区12家文创单位与企业参展。

  “这次展览是首次在中国艺术节里举办文创产品博览会,接到活动通知后,我厅积极承担,精心组织,重点做好 ‘文创西藏’特色文化主题馆的策展、组展工作。遴选了区直文博系统与优秀文化企业的200多件产品、3000余件本土文化设计的作品参展,力争让更多的文化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国内。”自治区文化厅产资处副处长李川州说。

  “文创西藏”同西藏好水、天上西藏、净土健康同为西藏特色区域公用品牌,自治区文化厅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重点培育这一品牌。 2018年5月,在江苏举办了“文创西藏”精品巡展;2019年1月,启动了“文创西藏”版权设计大赛活动……同时,自治区文化厅积极转变参展办展方式,组织各市地通过援藏渠道参与各类区外重点博览会,扩大特色文化产业综合能力,力求将“文创西藏” 打造成西藏文旅产业新名片。

  “近些年,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好政策帮扶下,政府为我们搭建了像上海这样的博览会平台,让传统企业走出来,心里真的很感恩、感动。我们企业也做了大量工作,相继开发出了藏香香水、藏香香皂、藏纸等六大类产品,销量都不错。尤其是藏纸相关产品,去年就卖了六百多万,今年争取卖到一千多万。” 优·敏芭藏香的第九代传人龙日江措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区各类文化企业超过60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产值过46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文化产业对西藏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明显。

  但同时也存在 “小弱散”基本问题,李川州说。西藏文化厅通过重点打造“文创西藏”这一区域品牌,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启动 “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配套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服务水平上了新台阶。

  据悉,截至2019年3月份,西藏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达到132个。继“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在上海、深圳启动之后,2019年自治区文化厅在南京挂牌了第三家国内窗口,并通过山南市文化局在湖南长沙授牌运营了第一家对口援藏途径设立的窗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效果明显,“文创西藏”这一区域品牌日渐成为西藏文旅产业新名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