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自治区《传统贴(堆)绣唐卡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6-23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标准化研究所主导编制,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西藏大学、西藏唐卡画院共同起草的《传统贴(堆)绣唐卡地方标准》通过专家组技术终审,经报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审核正式批准发布。这是西藏在唐卡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唐卡分为手绘唐卡、堆绣唐卡、刺绣唐卡等几大类。堆绣唐卡在西藏唐卡制作中独树一帜,讲究拼、缎、刺等,其画面构图严谨、均衡、丰满、多变。目前,拉萨堆绣唐卡已经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拉萨堆绣唐卡的传承人,罗布在30多年的学习创作中,制作完成了大小400余幅堆绣唐卡作品。其中,《吉祥天母》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中荣获金奖。

  罗布认为,以前堆绣唐卡用的材料都非常正宗,但是从业人员逐渐增多后,市场上堆绣唐卡使用的材料也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唐卡的质量。“《传统贴(堆)绣唐卡地方标准》出台后,会规范选材、技术,对堆绣唐卡更好地传承、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罗布说。

  西藏唐卡画院党建指导员、高级顾问尼玛次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贴(堆)绣唐卡地方标准》主要规定了传统贴(堆)绣唐卡的材料、工具、制作工艺、技术要求、产品分类、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适用于传统贴(堆)绣唐卡的制作、科研、教学、销售、传播、管理及相关领域。

  “这些标准不是针对唐卡艺术本身制定的,而是对唐卡绘制的工艺、材料等设置的‘最低门槛’。”尼玛次仁说,“《传统贴(堆)绣唐卡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对提升西藏贴(堆)绣唐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唐卡产业的发展,传承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规范西藏贴(堆)绣唐卡艺术市场,提升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2016年年初以来,自治区文化厅联合自治区质监局等部门先后启动并完成了《西藏唐卡分类标准》《西藏手绘唐卡地方标准》和《传统贴(堆)绣唐卡地方标准》的编制、审查和发布工作。今后将继续启动《西藏传统矿植物颜料制作工艺地方标准》《传统画笔、画布制作工艺地方标准》和《西藏唐卡传统装裱工艺地方标准》等系列标准的编制,旨在尽早建立起西藏唐卡标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已设立17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近年来,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着力在名录建设、制度建设、活态传承、队伍建设、合理利用和加强管理上下功夫,全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实效。[详细]
  • 文化浸润成长之路

    日前,拉萨市第三小学的孩子们来到雪堆白技工学校参观学习,在老师的讲解下进入藏文化艺术品背后的世界,领悟藏文化之美,让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成长之路。[详细]
  • 赛唐·藏唐卡文化产业园项目预计8月完工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拉萨河南岸的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在赛唐·藏唐卡文化产业园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