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藏学专家:藏传佛教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8-03-29 09: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2017年10月在西藏山南洛扎县调研。图片由周炜提供。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宗教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在2016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此后,这一重要内容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党的宗教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自身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以及藏传佛教的特点,西藏的宗教工作在治边稳藏的方略下已有哪些成功实践?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又有哪些着力点?就此,中国西藏网专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

中国西藏网讯 “这次调研我们走了包括山南、那曲、日喀则、昌都等地的很多寺庙,整体看来,感觉整个藏传佛教的现状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结合个人带队调研的经历,谈及对于西藏宗教发展的整体印象时说道。

“我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民管会和寺管会互相融为一体来管理,保证了西藏寺庙的稳定。在这样一个机制下面,比如寺庙文物的保护,西藏正常的宗教活动等都有了很好的保障;在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寺庙僧才的培养上,佛学院的一整套机制非常成功,我们调研发现,很多僧人争先恐后都想进入到这个体系来学习。”周炜说,“另外就是教义阐释本身,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几年,除了佛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门设有国家项目支持教义阐释工作之外,每年还要召开座谈会,同时西藏自治区也在做相关的工作。”

“据我们调研了解,目前在西藏,僧人对党这么多年来的宗教政策,抱着一种非常感恩的态度。僧人们自己说,在目前这个阶段,对寺庙建设的重视程度、寺庙的规模、寺庙内部的体制,包括僧人的各种社会地位、生活待遇都是历史上最好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很多僧人认为,历史上藏传佛教的寺庙就是一堵围墙,将寺庙和社会隔绝,如今把僧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让他们和社会的联系特别多。还有就是僧人的培养,目前已有很完整的一套体系。从寺庙到地区再到自治区级的这样一个佛学院体系,保证了僧人健康的成长环境。另外,还保证了藏传佛教学衔的地位,还有一套完整的活佛转世的办法,这些都是历史上最好的。”

周炜说,僧人们认为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虽然历史上藏传佛教很早就完成了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的整理和印制,但无论是藏传佛教的各个教派还是苯教的资料文献的收集和出版,现在都是最好的时期。“僧人们提到比如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还有很多民间机构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僧人们认为这些文献资料完全进入数字化之后,藏传佛教可以和社会的发展与时俱进,和世界接轨。过去认为藏传佛教寺庙是保持藏族语言正常发展,尤其是文字和文献发展的环境,今天来看,通过网络、通过数字化更能实现上述目标,因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藏传佛教所有的资料文献,都可以得到保存和传播,这在历史上根本做不到。”

“另外就是僧人各方面的保障。现在在西藏,寺庙的各种公共服务都很完善,包括公路的建设、养老院、学习环境、各种健康保险等。”周炜说。

“检验藏传佛教发展和西藏宗教工作成效的几个维度,包括群众满意、寺庙的僧人满意、寺庙稳定、社会满意、保持稳定的大局等。因此,整体来说,藏传佛教的发展,现在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周炜说,“目前西藏宗教工作可以保持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关键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引领,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导’的重要思想,将会推进西藏的寺庙管理机制更加科学化,更加与时俱进,保证寺庙更加稳定,抵御渗透的基础更加夯实,使得西藏的宗教工作整体再提升一个台阶。”(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