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不断提升科技治污水平强化污染源信息化监管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20-01-06 10:20: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强化污染源信息化监管,我市不断提升科技治污水平,推进全市61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规范安装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设备。截至目前,已有45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自动监控设施实现了与市生态环境局在线平台的联网。

  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传统的污染源监察执法,主要靠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走访、调查、摸排或市民举报,发现排污行为,然后再打击。但在有限的监察执法人员要面对很多排污企业的情况下,仅靠人工的现场检查、调查已远远不能满足生态环境管理的需要,“环保电子警察”应运而生。

  所谓“环保电子警察”就是在污染源安装电子监控设备,通过电子传感和物联网技术,对污染源的排污情况进行监视的一种信息化管理手段。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污染源在线监督力度,从制度化、市场化、高效智能化等方面多方位拓展,积极推动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为解决常规环境执法过程中环境违法行为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控制难等问题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推进全市重点污染源企业规范安装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设备,实现企业端与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联网,将有助于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实时掌握重点污染源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便于我们迅速反应,及时处理。”德吉央宗告诉记者。去年投资45万元的拉萨环保网格化系统平台建成,我市搭建了市、县(区)、乡(镇)、村和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四级网格化管理平台,构建“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处置联动、责任到人”的拉萨市生态环境监管网格。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