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让分类回收成为新风尚

裴聪 发布时间:2020-01-13 09: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循序渐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将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成立市长兼任组长、市“四大班子”领导负责,38家市直部门、各县区主要领导兼任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推进会和专题会议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2月颁布实施《拉萨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正在加紧步伐。制订《拉萨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拉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19-2020年)》等,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实施范围、分类模式、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以及各成员单位具体任务等。

  2019年,拉萨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783万元用于小区、社区、部分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目前建立24个示范点和2座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投放四分类垃圾箱70个、分类垃圾桶455个、有害垃圾消纳袋70个,建立投放亭4个、可回收物暂存点11个和两个垃圾收集箱房等。同时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户外宣传、媒体宣传和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进一步提升知晓率和操作性。

  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拉萨市城市固体废弃物末端处理基地建成后,经分类收运系统收集的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将分别进入资源分选中心、餐厨废弃物再利用处理厂、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和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