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河道保洁“橙色”先行

央金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家门前就是拉鲁湿地的中干渠。以前水渠内的水草和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一到夏天就会散发出阵阵臭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为了切实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安排环卫工人对水渠内的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以往杂乱的水渠变得干净整洁,水渠周边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住在周围的居民吃完饭后都喜欢到河边散步,生活过得很惬意。”居住在拉鲁社区的居民巴桑满意地说。

  3月的拉萨,寒意还未彻底褪去,高原昼夜温差依旧明显,有很多人穿着厚重的衣服保暖,而环卫工人们的身影却已经出现在了拉鲁湿地的中干渠和拉萨河的河道边。记者在拉鲁湿地中干渠看到,清理现场,环卫工人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他们不怕脏、不怕累,身着防水服走进水中,利用铁锹、耙子等工具,将水渠内和河道两边沿线的各类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并进行了集中清运,确保了拉鲁湿地中干渠及河道两边沿线的卫生整洁。“水里不仅有大量的水草,还有易拉罐、枯树枝、树叶等垃圾。”环卫工人达娃说。因为河道的日照时间较长,加之河水营养物质较多,导致水中的各类水草长得很茂盛。但和往年相比,现在市民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识有了大幅提升,河道里的生活垃圾比以前少了很多。

  据拉萨市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全面落实河渠治理长效机制,切实保护水源生态环境,稳步推进河渠整治工作,今年3月,公司开展了河道清理专项整治工作,专门安排28名环卫工人对西郊区域当热路拉鲁湿地中干渠两边河道及河水内的各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结合近期拉萨河水位浅,部分河道面貌突显的实际情况,公司组织了23名环卫工人,对老城区域拉萨河河道及周边河滩的各类垃圾进行了大面积清理。环卫工人们秉持“改善水域环境、提高水体质量”的宗旨,对河道沿线的杂草、白色垃圾等进行了逐一捡拾,清运,通过8个小时的努力,共清运垃圾1余吨。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对三渠开展集中治理。明确、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河道的日常巡查,并做好记录,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水资源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逐步形成“河道保洁、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秀美拉萨河

    W020200325333344535118.jpg
    为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加快修复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西藏拉萨市实施了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详细]
  • 因地制宜整治人居环境

    2019年5月5日召开的全区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视频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详细]
  • 乡村美景入画来

    回望过去的一年,西藏昌都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