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托资源优势

龙俊霖 发布时间:2020-05-21 10:04:00来源: 拉萨日报

  随着疫情防控变成常态,为全力打造城关区旅游品牌,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旅游局按照上级旅游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将紧紧围绕生态旅游发展战略,秉承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着重从乡村生态项目建设、资源推介、队伍培育、安全保障等方面入手,助力全市旅游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受疫情影响,国内众多地区旅游业都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城关区作为拉萨市首府城区,市内众多旅游景点也是进藏游客和本地游客出门旅游的必到之地。为推进该区旅游业发展,昨日,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曲尼旺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今年,城关区旅游部门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西藏人游西藏拉萨人游拉萨”总体部署,积极规划制定措施,进行了辖区旅游发展全面布局。今年,该局将重点打造支沟景区、普觉景区建设,完善近郊乡村旅游步道、停车场及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

  曲尼旺姆表示,经过基础设施不断地完善,城关区旅游业规模将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城乡群众参与旅游业的积极性也将越来越强,城关区旅游也会得到较快发展。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

  近年来,随着城关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目前该区乡村旅游已形成一定规模,“好客藏家”、徒步游、林卡休闲、温泉康养、农业观光等得到了游客的青睐。今年,城关区将对辖区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把林卡休闲、生态观光、民族手工艺、农特产品等融为一体,不断挖掘城关区旅游资源,打造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穿透力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动本地游客消费。其中,利用夺底街道距离市区较近的优势,大力推进“好客藏家”旅游项目,挖掘民俗文化,邀请内地游客参加民俗活动,使游客零距离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利用西藏擦擦展览中心传统手工艺技术展示,提升城关区文化影响力。此外,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队伍建设,重点突出服务技能和旅游统计数据培训,提升从业员的自身素质。

  资源推介拓展客源市场

  为进一步拓展城关区旅游市场,全面提升拉萨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全市旅游业快速发展,今年,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将以辖区资源优势为基础,充分利用节庆活动、本地报刊、广播电视媒体来做好本地旅游市场。同时,还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及援藏平台加强对外宣传,拓展客源,提升影响力及吸引力。

  曲尼旺姆介绍,该区旅游资源丰富,包括城区名胜古迹、拉鲁湿地、夺底街道、娘热街道、蔡公堂街道等。每一处,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光。例如娘热街道,该街道位于拉萨市北面帕邦卡山脚下,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成为了拉萨市北郊山脚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街道内有著名的娘热民俗风情园,离市中心仅6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今年“五一”全新升级并免费对外开放,景区内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藏文字书法博物馆和独家首创的藏医药及天文历算发展史壁画,可以品尝酥油茶及多样的乡村绿色饮食,畅饮佳酿青稞酒,是周末市民度假的首选地。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该局在做好旅游市场发展的同时,绝不放松疫情防控,积极做好游客分流措施,确保安全、有序游览。此外,将继续加强旅游安全生产,加强对旅游市场的执法力度,净化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游客在辖区内玩得高兴、游得开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守一城碧水 绘美丽画卷

    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漫步在扎曲河两畔,绿树掩映,河水清澈,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河道已成为历史,如今的清水河畔,成为昌都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详细]
  • 保护美丽江河 建设美丽西藏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有人向往写字楼里都市白领的生活,每天坐在格子间里喝着咖啡,做着干净体面的工作。然而,次仁多吉的工作很特殊,每天都在与深深的污水池打交道。[详细]
  • 西藏自治区安排部署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地管理相关事宜

    会议指出,近年来,西藏在开展土壤基础调查、强化污染源监管、提升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土壤污染防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