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三江源国家公园2020年底前将正式设立

吕雪莉 发布时间:2020-05-22 09:36:00来源: 新华网

  记者20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设立,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介绍,今年5月9日,青海省印发了《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方案》,立足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就推进正式设园各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这也是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行动纲领。

  三江源地处青海省南部、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里历史上水草丰美、生物多样,湖泊众多、生态良好。上世纪末,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三江源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下降,湖泊减少、冰川萎缩、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

  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设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总面积为39.5万平方公里的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二期工程。经过多年持续保护保育,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2018年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至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

  赫万成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的决策部署,今年将以全面完成体制试点任务为基础,积极总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构建科学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深化保护与发展命题研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模式,实现三江源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