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马静 发布时间:2020-06-18 10:23:00来源: 西藏日报

  达沽峡谷位于桑日县与加查县交界处,为雅鲁藏布江第二大峡谷,素有“西藏的九寨、山南的江南”美称。

  在桑日前往加查的路途中,总能看到一群群大大小小的猴子坐在路边,等候着路人给它们送吃的。每当来往的车辆停下,顽皮的猴子们就簇拥过来,向人们要东西吃,从这条路走的人大多都会早早准备好水果、饼干等,分给猴子们吃,偶有一些调皮的猴子还攀至人们的肩头,等着人们与之合影。避让动物、禁止鸣笛的标识牌立于道路旁显眼位置,提醒着过往的司机和人群自觉保护野生动物。

  生活在这里的藏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性情温和,适应性强,机警敏捷,攀岩如飞,喜群居,深受人们的喜爱。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这里的藏猕猴繁殖迅速,沿途就常有很多藏猕猴出没。“遇到它们横穿马路,我们都会远远地停下来,等它们过去再走。”经常来往于泽当和加查的司机师傅白玛旺久告诉记者。

  25岁的索朗扎西是桑日县的一名疫源疫病监测员。他的家就在达沽景区下面的村里,他从小就喜欢野生动物,有幸成为一名疫源疫病监测员,山南市林业部门聘请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专家对他们进行了自然保护区管理知识、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观测设备使用方面的专业培训。“农闲时,我的兼职工作就是做好所在管辖区域的藏猕猴监测工作,并将看到的情景拍摄、记录下来。每隔一段时间,就将监测情况上报一次。”索朗扎西说,“野生动物保护已经成为我们当地人的自觉行为,即使是野生动物偶尔破坏了村民的庄稼,村民也不会伤害它们。”

  “为依法保护西藏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山南先后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等,这些法律法规,让山南乃至西藏的野生动物等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有法可依,为依法保护、规范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表示。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这种属于猕猴西藏亚种的藏猕猴喜欢生活在石山的林木灌木地带,特别是那些溪流河谷里有岩石嶙峋、悬崖峭壁的地方。这样既便于它们藏身,也便于其寻觅食物。不过也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猴子们对食物“来者不拒”,但喂食时最好提供有机绿色食品,且忌糖分过高的食物。同时也请勿捕杀藏猕猴,让它们同我们一道见证这美丽山河的沧桑巨变,感受这万千世界的绚丽多彩,让我们携起手来为野生动物种群的保护、研究作贡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四川九寨沟大熊猫园开园迎客

    (图文互动)(2)九寨沟大熊猫园开园迎客
    6月16日在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九寨沟大熊猫园拍摄的大熊猫。[详细]
  • 同一片蓝天 筑一个家园

    据不完全统计,昌都市有各类野生动物400余种,其中,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17种、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54种,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滇金丝猴800多只,野生马鹿8000多只。[详细]
  • “家园”愈葱翠 “猴丁”愈兴旺

    滇金丝猴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是中国特有物种。史料记载,中国古代的滇金丝猴分布区域广泛,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逐渐退缩到川滇藏交界处的一个狭小地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