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监测显示:柴达木盆地可鲁克湖-托素湖湿地鸟类数量不断增加

孙睿 发布时间:2020-06-23 18:37:00来源: 中新网

  记者6月19日从青海省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获悉,通过3次鸟类多样性调查显示,柴达木盆地可鲁克湖-托素湖湿地鸟类数量不断增加。

图为蒙古沙鸻。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供图

  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柴达木盆地东北部,东距德令哈市42公里。可鲁克湖湖水面积5860公顷,是德令哈盆地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托素湖湖水面积16748公顷,是德令哈盆地最低点。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占保护区总面积34.65%,在柴达木盆地内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巨大作用。

图为弯嘴滨鹬。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供图

  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许乃军介绍,为进一步摸清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的翔实数据,分析鸟类与栖息地的关系,为鸟类多样性保育与湿地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今年3月至5月,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委托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开展了3次自然保护区鸟类多样性调查。

图为大白鹭。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大白鹭。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供图

  三次调查共记录鸟类87种,隶属14目33科,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为黑颈鹤、金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种,分别为大天鹅、灰鹤、鹗、白尾鹞、草原雕、大鵟、高山兀鹫、秃鹫、红隼、猎隼。


图为黑颈鹤。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供图

  “近年来,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不断趋好,鸟类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每年春天,成群的鸟类在这里筑巢育雏。”许乃军说。

  许乃军表示,通过此次开展鸟类多样性调查,不仅掌握了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内鸟类名录的翔实数据,还进一步分析鸟类与栖息地的关系,为鸟类多样性保育与湿地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