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布植物种类创新高

李江宁 发布时间:2020-07-20 09:00:00来源: 中新网

  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该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承担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多样性及重点保护植物本底调查”进行了验收,此次调查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布植物种类超800种,种类数量再创新高。

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资料图。 李江宁 摄
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资料图。 李江宁 摄

  此次经专家组评审,项目初步摸清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多样性、植被类型多样性以及重点保护植物和极小种群的分布情况,研究成果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园区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项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多样性及重点保护植物本底调查,统计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布植物种类共有832种,其中5种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特有植物、3种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21种为省级重点保护植物,并对24种重点保护植物的受威胁状况进行了评价。

  据了解,该项目分析了园区分布的植物种群,确定71种植物属于极小种群,为青海省乃至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名录进行补充。研究判定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布有森林、灌丛、草原、草甸、荒漠、高山垫状植被、高山流石滩稀疏植披和沼泽和水生植被8个植被型组,33个群系,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植被类型的划分和边界设定提供了数据支撑。

  项目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篇,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出版《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多样性及名录》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植物图谱》两部学术专著。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