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脱贫的扎西,愿做黄河源头生态卫士

杨雪 张蕴 何星辉 发布时间:2020-09-11 09:37:00来源: 科技日报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这个“天上”之所在,就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的玛多县。在藏语里,玛多意为“黄河源头”。

  这里是三江源腹地,也是野生动物的家园。“野驴、野鹿、藏狐、黑颈鹤、棕熊……这几年能看到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生态管护员扎西激动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生态管护员,如今是黄河源头一道亮丽的风景。过去生活在黄河源头沿线的农牧民,经过专业培训后,上岗成为这里的专职守护者,在生态巡护、保护动物、清理白色垃圾、政策宣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态管护员每月有固定工资,作为公益性岗位,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

  49岁的扎西在生态管护员岗位上工作6年了,两年前已实现脱贫。他说不清日常巡逻所辐射的范围具体有多大,反正骑摩托车一天可以走十几公里,通常巡逻一圈需要两天时间。冬天则需要3天,遇到下雪摩托车走不过去的地方,就要跟村民借牛或者马。一个月巡逻时间大概20天左右。

  巡逻中,最令扎西难忘的是救助野生动物。“去年冬天碰到野鹿掉进冰窟窿,我们几个人好不容易用绳子把它绑住,拉了上来,帮它养了几天伤,然后送它回归野外。”扎西说,这种突发事件很偶然,对待野生动物还是以守护工作为主,比如给黑颈鹤搭窝。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衍在高原的珍稀鹤类,栖息于海拔2500米—5000米的高原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它们开春回到高原湿地搭窝筑巢、繁衍后代,至秋天开始南迁越冬。而湿地经过涨水退水,会把黑颈鹤的窝冲散。扎西说,在黄河乡,他的同事们把黑颈鹤的窝搭在高过水面的桩上,这样,南渡北归的黑颈鹤就不至于流离失所了。

  “以前野生动物远远地看见人就跑了,现在可以靠近很多。”扎西翻着手机里的照片,展示他拍到的各种动物,有些是他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他说,现在在县城就能看见藏狐和野驴。

  野生动物渐渐多起来,扎西他们巡逻队也不敢像以前那样12人分三组走了,改成大家抱团一起走。“4、5月以后就经常碰到熊,我们看见了就赶紧跑。”扎西笑着说,不怕。

  不过,巡逻最日常最基础的工作还是捡垃圾。这些垃圾包括以前牧民到处乱扔的衣服、裤子、鞋子等生活垃圾,现在基本已经捡干净了。扎西说,每个村现在都建有微信群来督促大家不乱扔垃圾,“每户牧民把生活垃圾集中堆放,我们再统一收集拉到县城。”

  除了生态管护员的工资,扎西一家还有放牧、村里分红等其他收入,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扎西喜欢做生态管护员,黄河源头是他的家,生态环境逐渐向好是他最朴素的愿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