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探索高原特色生态经济新路

王臻 发布时间:2020-10-14 09:55:00来源: 青海日报

  生态经济是实现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态的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是必然要求。

  青海在中国生态保护中的独特地位,决定了青海必须走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独特发展之路。经过多年探索,青海不仅走出了一条遵循自然规律、符合省情的生态环保之路,同时也正在探索一条建立于内生保护基础上的“高原特色生态经济”新路子。

  从逐渐复绿的黑土滩到草原生态畜牧业的蓬勃发展,从日益恢复的生态环境到大美青海生态旅游的火热升温,再到清洁能源大省的逐步建立,如今,我们依旧以“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为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加强源头保护,筑牢生态经济之基

  生态经济,即先生态后经济,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

  8月的玛多景色宜人,这个有黄河源头“千湖县”的地方,经过保护与治理,全县湖泊数达到史上最多的5050个。同时,在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基础上,以“畜草平衡、规模经营、调整结构、增加商品、提高效益、持续增收”的发展方针,以牧业增效、牧民增收为主攻方向,建立有效的畜草平衡措施,使草原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全力推进生态畜牧业稳步发展,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玛多特色的生态畜牧业产业发展之路。

  告别了湖泊消失、河流断流、草原退化……我们看到动物重现草原的同时,牧民也因为环境的良性发展而增收;越来越美、越来越大的青海湖作为大美青海的代言被更多人熟知;国家公园的建立为建设绿色、生态的新青海打开了大门。

  走过艰辛曲折的治理之路,共识已经形成:生态,青海最宝贵的底色,是不容触碰的底线,而生态经济是青海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

  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中卡村罗多是放牧好手,负责管理合作社670多只羊。每天有160元的报酬,年底还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对于罗多来说,收入稳定是他脱贫的主要原因。

  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气候高寒,生态畜牧业生产是中卡村支柱产业。7月,玉树最美的季节,在村里的集体草场内,牛羊正在悠闲地吃草,这里有三分之一的牛羊会在年底出栏。

  中卡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全村210户草场劳动力和牲畜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村民收入稳定增收,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后,推行四季轮牧,缓解草场压力,植被涨势也好了,牲畜净增率明显提高。”中卡村党支部书记日昂告诉记者。

  依托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带动,中卡村2018年8月从村集体经济资金中拿出20万元资金,在清水河镇开启了裁缝店经营,仅民族服饰和家居饰品制作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20多万元。

  以草原为生的牧民,在生态优先理念下实现了经济效益的长久增长,实现了用足生态优势,做出生态特色,壮大生态产业,让绿色资源变成财源。

  推进绿色生产,强健生态经济之体

  绿色生产方式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支撑和主要载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凸显了生态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加快推动生态经济发展,也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推动资源可持续利用、最终实现青海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我国主要生态产品输出供给地,也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省拥有丰富的风、光、水能,草场、森林、高原珍稀物种等生态资源,在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资源方面青海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今年7月,青海省实现了全省连续31天全清洁能源供电,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274.4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93.93万吨。同时,省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乡镇连续100天全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2400小时用电零排放。百日内,丰沛的黄河水和充足的风能、太阳能资源,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清洁电能,不仅满足了青海省内用电需求,还通过特高压输电通道外送至山东、陕西、湖北、江西等省份。

  据了解,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通过清洁能源与火电市场化交易替代,青海8家电解铝企业全部使用“绿电”开展经营生产,消纳清洁能源电量27.17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2.04亿元。青海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正加速转化为“真金白银”的发展优势。

  “只有坚持保护与发展同频共振,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核心技术,推动优势生态资源高效转化,青海生态经济的发展才能迈上新台阶。”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教授孙发平说。绿水青山转化为生产力,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关键在创新。我们将风、水、光,还有盐湖和独特的农牧业资源转变为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生物等绿色产业。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聚力打造绿色产业技术体系,让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

  发展生态农业,激发生态经济内在动力

  生态农业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按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

  作为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特有的高原畜牧业是发展高原生态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依托高原特色的农业、草原发展的畜牧业和旅游业,为青海省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青海省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为抓手,立足资源优势,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优化“三元”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种植业、休闲农业,以生态畜牧业为突破,推进股份制改造,农牧结合,草畜联动,循环发展,一二三产融合,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加快生态绿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这个牦牛肉干有四种不同口味,大家可以放心购买,都是青海高原有机牦牛肉。”在今年举办的第21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两位网络主播通过直播,从牛肉干到青稞麻花事无巨细地介绍着产品特点,主要卖点还是高原无污染产品。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销售小票已经堆积起来。从农户到生产加工,再到线上平台销售,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不仅是宣传青海,也让农牧民手中多了份收入。

  高寒、无污染和恶劣的生长环境,决定了青海特色农产品向绿色、精品发展。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等高原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产业也因此发展壮大。

  我们创新发展模式,以产业促进农牧业转型,推进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强镇、产业园、产业集群为主体的层级联动、点线面融合的产业体系,先后成立牦牛、青稞、三文鱼和油菜4个产业联盟,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绿色循环模式不断发展,建立全员废旧农膜回收制度,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9%。推进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把丰富的秸秆从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生态优势。

  如今,“青字号”品牌已经走出青海、走向世界,“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青稞姓青”知名度大幅提升,生态农牧业在循环可持续发展中,不仅给社会经济带来贡献,也让生态游、民俗游、乡村游蓬勃发展,农牧民通过农牧业增收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捧上了增收“金饭碗”,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无论是正在兴起的高原生态旅游业,还是正在发展的生态农牧业,或是大力开发的可再生资源,我们把绿色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高原特色生态经济”正在青海崛起。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