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倡议

赵俊杰 李静 发布时间:2020-10-26 09:38: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当天,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共同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倡议,将致力于雪豹研究和保护工作,推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综合性雪豹保护态势和创新格局。

  为拯救雪豹这一濒危物种,青海、西藏等六省区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活动,受到全球关注。各省区在雪豹栖息地建立自然保护地,加强雪豹物种的系统研究和科学保护,探索区域内雪豹等濒危物种种群和生态系统实施全面、完整、连续保护的新途径。同时,深入开展公众教育和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雪豹保护合作进程,形成良性互动的雪豹保护基础,取得显著成就。青海省作为青藏高原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三江源、祁连山等重要雪豹栖息地,并在奋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中,着重加强雪豹等珍稀物种的监测调查和系统保护,成为名副其实的雪豹之省,积累丰富的保护实践经验,为推动建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奠定坚实基础。

  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将围绕联合开展雪豹研究、保护创新、技术交流、资金筹措整合等方面,搭建多方合作的纽带和桥梁,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活保护潜力,开创雪豹保护的新模式,加快促进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共建全球生命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雪豹被誉为“雪山之王”,是高山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全球雪豹60%的栖息地位于中国。据现有科学证据表明,青藏高原是雪豹的物种起源地,是其第一故乡,现代青藏高原是雪豹最主要和最连续的生存地区。研究数据表明,全球约7000多只雪豹,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