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区近4万棵树木涂白换“冬装”

发布时间:2020-11-19 09:16: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萨市区近4万棵树木涂白换“冬装”,下一步将开展冬灌、覆土防寒等工作。

  为扎实做好冬季树木养护工作,提高树木的抗寒性和抗虫性,近日,拉萨市城关区洁达园林有限公司开始对城区内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和绿地、公园内的杨树、榆树、柳树、白蜡、银杏、垂榆等12种树木进行涂白,共计38162棵树木,预计本月底涂白工作全部结束。

  细致涂抹 整齐美观

  11月17日上午,记者在拉萨市林聚南路树木涂白现场看到,身穿绿色工作服的园林工作人员,一手拎桶一手持刷,正在对每一棵树依次进行涂白工作。园林工人顿珠介绍:“一棵树木,需要反复涂刷多遍,而且每个地方都要涂到,还要涂均匀,我去年就参加了涂白工作,每次都是这么细致。”

  城关区洁达园林有限公司绿化一队队长旦增卓嘎说:“同一路段,行道树木涂白高度均为1.5米,既要达到整齐美观的效果,又要对树皮缝隙、洞孔等处重复涂刷,避免涂白不均匀,防止虫子寄居在树缝里。我们给树木涂白的涂液主要成分有杀虫药、石灰等,对防治行道树病虫害有很好的效果。”

  防冻杀虫 减少影响

  据悉,该公司分成几个绿化队,分别对市区主要路段的行道树展开涂白工作,每天园林工人可以涂白树木800棵左右。“我们一天可以将林聚南路、贡布堂路等路段的树木全部涂完。”旦增卓嘎说,大部分行道树都有往年涂白的痕迹,所以只需要按照往年的痕迹继续涂白就可以了,不需要再重新划线。不过,对于部分新栽种的行道树来说,还是要重新划定1.5米线,方便涂抹。

  林聚南路上大部分为杨树,只有极少数的柳树。“有些路段的树种比较多,有些路段的树种比较单一。”旦增卓嘎介绍,冬季给树木涂白不只是为了“好看”,主要是为了防止冬季园林树木的冻害,因白色具有反光作用,吸热少,树木不会因昼夜气温剧变受到明显影响。同时,涂白还能防止病菌侵入,消灭寄居在树木上的越冬害虫,减少越冬虫源,提高园林树木的抗病能力,起到既防冻又杀虫的双重作用,特别是对在树皮里越冬的螨类、蚧类等作用尤佳。树木涂白亦可起到美化作用,统一涂白高度,整齐划一,也使绿化带更加鲜明、靓丽,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亮。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该公司将开展冬灌、覆土防寒、修剪等工作,待冬灌工作完成以后,将浇封冻水并培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