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大山深处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09:31: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过几天大雪就要封山了,到时候管护区以北的大片区域都将被大雪覆盖。”12月7日,当我们来到祁连山国家公园德令哈片区伊克拉管护站时,站长杜国林指着远处的山头说,下次进山可能要到来年5月了。

  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卡格图山、宗务隆山脉以北,当金山、祁连山脉以西南之间数十万公顷空旷的原野,当地蒙古族群众习惯称之为“伊克拉儿”,蒙语意为大山背后,绵延数百公里的山峦和草场把这片土地和德令哈市远远地隔开……

  这片被大山远远隔开的地方,正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德令哈片区的核心区域,这里最高海拔5216米,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总面积15.39万公顷,杜国林所在的伊克拉管护站是整个管护区的核心区域。

  “干了一辈子护林员,这个地方我待的时间最久,感情最深。”从2015年建站时,杜国林就坚守在这里。寒来暑往,杜国林与这片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黝黑的皮肤是他巡护时风吹日晒的印记,忠于职守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淳朴善良是他的优良品质,从事巡护多年的他,脸上略显沧桑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的笑容,林间的日日穿行更是让他练就了一副好身板。

  “每天的日常巡护,早都习惯了,轮休回家时心里也常记挂着这里。”数年如一日的巡护,让杜国林对管护站核心区域内的每一条溪流、每一片树林、每一片草原都了如指掌。

  “祁连山国家公园从西北向东南走向经纬度跨越较广,海拔梯度差明显,气候、植被、土壤、水文、地质地貌及环境具有明显的三向地带性变化。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相互交错、镶嵌,形成了复杂多样的祁连山国家公园复合生态系统。我们管护站区域内,主要的保护生态系统类型就有草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冰冻圈生态系统等4大类生态系统。”虽然学历不高,但多年的管护经验让杜国林俨然成为了当地的半个生态专家。

  “骑着摩托车出去巡山,经常在戈壁、草原、林间穿梭。有时一天之中就能领略一年四季的美景,前一秒还是哈拉湖的碧波荡漾,后一秒就能看见野牛脊山上的皑皑白雪。”别看杜国林言语间满是轻松,实际上每一次巡护都要耗时一天,管护区内没有现成的路,好几次杜国林都是连人带摩托车一起摔倒,好在都是擦伤,没有大碍。

  除了日常的巡山护林,杜国林和同事们还要负责管理野外用火、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监测病虫害以及保护管护区内野生动物。

  “我们管护站设立在市区通往祁连山国家公园的惟一路口处,可以说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德令哈片区的大门,守护这里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管护站远离市区,采购生活物资十分不便,日常工作辛苦枯燥,对家人更是缺少陪伴,而杜国林却从未退缩,深深扎根在大山深处。

  常人眼里,管护员的工作无非是累一点,离家远一点,可他们不知道,大山深处也常常危机四伏。

  “我都不知道多少次在巡护中碰到野生动物,最吓人的就是熊和狼,有时候还会追着摩托车跑。”杜国林言语轻松,眼神中却还是有一丝后怕。

  近几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野生动物踪迹越来越多。“雀鹰、岩羊、高山兀鹫、苍鹰、灰鹤、狼、盘羊、猞猁、藏雪鸡这些都很常见,时不时还会看见棕熊和雪豹。”杜国林说,他能明显感觉到这几年野生动植物越来越多了,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在绵延巍峨的大山背后、辽阔绵延的草原深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里像杜国林这样的管护员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一颗真心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守护着这里的野生动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