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喜看藏源山南新“颜值”

发布时间:2021-01-08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昔日的琼结县拉玉乡日玛岗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如今走进日玛岗村,只见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以前我们村里一刮风,全村都是沙子,现在环境变好了,沙尘也几乎看不到了。”谈起日玛岗村的变化,村民旺旦格桑有说不完的话。

  “十三五”以来,山南市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环境治理工程,重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力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美丽山南建设。

  绿色规模不断扩大

  扎囊县阿扎乡章达村村民对过去的恶劣环境记忆深刻,那时,村里一刮风,全家人只能待在家里,出门风沙肆虐、寸步难行。

  “十三五”以来,山南市不断扩大植树造林规模,持续加大沙化土地治理力度,沙化土地扩张趋势得到有效减缓,生态环境得到积极改善。共投资9.01亿元,实施植树造林40.11万亩;投资1.51亿元,防沙治沙71.79万亩;封山育林17.62万亩;投资2892万元,实施森林抚育28.92万亩;投资2100万元,完成造林补贴项目10.5万亩;成功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树村15个、无树户7970户。

  在做好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工作的同时,山南市扎实推进生态美好模范区和美丽山南建设,累计投资3600万元,稳步推进生态创建提档升级,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区)7个、生态乡镇73个、生态村(居)518个。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山南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美丽山南,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为“擦亮”蓝天,山南市着力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全面清理整顿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大力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和餐饮行业油烟整治,淘汰关闭燃煤锅炉,推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空气质量达标指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为保卫碧水,山南市大力开展污染源普查和固定污染源排污单位排查登记工作;加快截污改造、排污口整治、农村污水处理试点,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实施污水处理站建设,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建立乡镇水源地“一源一档”,强化水质监测监管,全力确保全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累计争取投资3.1亿元,大力组织实施羊湖、哲古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雅砻河、隆子河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等一批重点河湖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累计争取投资0.95亿元,组织实施水源湿地保护、清洁能源利用、土壤污染防治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守护净土,山南市明确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加大对全市涉土环境企业的监管,制订土壤环境保护方案,大力开展危废专项整治,安全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全力守护好这片净土。

  通过共同努力,山南市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工作和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中获得全国表现突出荣誉,其中,全市4个单位被评为“表现突出集体”,23名个人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

  环保意识普遍提升

  此外,“十三五”期间,山南市还积极开展“爱护雅鲁藏布江、拒绝白色垃圾”和“河湖水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对河流、湖泊、水库沿线等地进行水环境治理和河湖沿线垃圾清理。

  “以前我们环保意识比较淡薄,村里和河道都可以看见不少的垃圾,现在几乎看不到垃圾了,我们也喜欢到河边过林卡了。”贡嘎县江塘镇村民拉巴卓玛说。

  山南市还结合“6·5”世界环境日,开展环保一条街、“低碳环保、绿色出行”自行车骑行、“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环保模拟法庭”进校园、“环保公众开放日”等系列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和环保自觉。

  “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宜居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山南市将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生活更加幸福。”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旺庆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