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从严落实河湖长制助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12 09:33:00来源: 青海日报

  2020年,海北藏族自治州不断增强源头意识,履行源头责任,全面落实河湖长管理制度,做好黑河、大通河、湟水河流域综合治理,全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海北片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展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2020年初,海北州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处置期间强化涉水涉河管理的通知》的总河湖长令,安排部署了水源保护、河湖管理、供水安全等河湖管理工作,带动全州386名河湖长、巡河员参与大巡河大巡湖行动。据统计,至目前,海北州累计巡河巡湖19466人次,清除河湖周边垃圾2.5万余吨,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堆砂3.3万余立方米,拆除涉河违建建筑物271平方米,清理动物牲畜尸体230余具,清退非法占用河道长度300米,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2个,有效提升了河湖周边生态环境。

  海北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由“有人管事”向“有人办事”深化,研究制定和出台了管护员的聘用、考核、工作职责、岗位补贴和监督管理的《海北州河湖管护员管理办法》。从2020年10月开始,该州将每年安排100万元州级财政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村级河湖管护员岗位补贴发放。截至2020年底,全州214个行政村已落实村级河湖管护员400余名,实现了每个村至少有一名河长、每条基层河流至少有一名管护员的管护模式。同时,编制印发了《海北州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0-2025年)》,明确规定了禁采期和可采期。

  为切实保护好祁连山国家公园海北片区自然生态系统,海北州组建了黑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协会等公益性河湖管护队伍,积极动员农牧民群众参与河湖管护。同时,海北州与西宁市、海东市建立了湟水流域跨区域联防联控制度,对进一步强化湟水流域管理与保护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