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生态试点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1-19 16:16: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会现场。(2020年1月,青海)

  由祁连山国家公园摄影师鲍永清、李善元拍摄的作品《生死对决》、《当妈妈说跑步前进》分别获得2019年、2020年度BBC英国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大赛总冠军和单项冠军。世界的目光聚焦在祁连山。

  1月15日,从青海省林草局传来喜讯:经过三年多的试点实践,青海省林草部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统筹保护与利用两个基本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扎实推进完成33项试点任务,2020年9月顺利完成了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和实地核查验收工作。

  祁连山是青海、甘肃两省之间的巨大山系。作为25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祁连山有效阻挡了四大沙漠的汇合,千百年来始终维系着沙漠绿洲的生态平衡,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生态保护核心之一。

  为加快实施“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管控网络建设,青海省林草局与省属4县市启动实施了智能化监测管控工程和监测网络建设,目前,监控范围已达到4000平方公里。在建立的管护员智能化巡护管理系统中,以信息化巡护管理为平台,累计配备手持终端592台,不断拓展了管护站服务保障功能,充分发挥其在巡护管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社区共管等方面的一线服务保障作用,基层林区管护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片区1.58万平方公里,占31.5%;甘肃片区3.44万平方公里,占68.5%。青海片区涉及德令哈市、天峻县、祁连县、门源回族自治县4县市12个乡镇48个村(牧)委会、3.4万人。还包括青海境内的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祁连黑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等。

 

  2020年10月5日,在祁连山东麓的青海省互助北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首次拍摄到的雪豹“母子同乐”影像画面。(资料照)

  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显示,近年来,青海省林草局通过与全国科研院所合作,完成雪豹监测任务,获取雪豹影像资料1500多份,取得了5只雪豹、5只荒漠猫、6只兔狲同框等世界罕见的监测影像。同时,在祁连山地区首次开展了大型真菌、昆虫以及黑颈鹤环志、水环境调查等专项监测调查项目,继续深入开展雪豹监测等专项调查,相继启动实施了豺、荒漠猫、黑颈鹤、野牦牛、盘羊、白唇鹿等调查项目。

  此外,成立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服务保障中心,并在实地设立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生态科普站、信息监测站,将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功能延伸到最前线,自上而下建立的生态保护队伍专业化能力得到逐步提升。截至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境内已设立9个管护中心和40个管护站点,一线管护责任意识深入人心,为今后开展生态管护、科研调查、自然教育、社区参与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