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湖实施为期10年的封湖育鱼

发布时间:2021-01-25 14:29:00来源: 工人日报

  为切实保护好青海湖渔业资源,维护好青海湖复合生态共生体系,打造好青海湖这张金名片,青海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实施第6次青海湖封湖育鱼的通告,决定从今年起,实施第6次为期10年的青海湖封湖育鱼。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是水鸟的重要繁殖地和迁徙通道的中转站,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汽循环通道,是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目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04万吨,较上年增加0.74万吨,增长7.9%,较保护初期增长了38倍。

  此次青海湖封湖育鱼实施范围包括:青海湖湖区及倒淌河、黑马河、布哈河、泉吉河、沙柳河、哈尔盖河、甘子河、吉尔孟河等入湖河流。

  封湖期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青海湖及其入湖河流捕捞青海湖裸鲤(俗称湟鱼)或者以任何方式收购、拉运、储存、贩卖湟鱼。禁止湟鱼及其制品上市销售。禁止宾馆、饭店等餐饮单位及个人加工销售湟鱼食品。违反上述规定的,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持续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国家林草局点赞青海林草工作

    自2015年起,青海省相继启动建设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全省上下全面谋划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新华网 宋忠勇 摄  近年来,青海省高度谋划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详细]
  • “中国火星村”项目获取重要科学数据和成果

    由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旅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了由青海省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的《大柴旦红崖火星村旅游规划》。[详细]
  •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生态试点稳步推进

    由祁连山国家公园摄影师鲍永清、李善元拍摄的作品《生死对决》、《当妈妈说跑步前进》分别获得2019年、2020年度BBC英国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大赛总冠军和单项冠军。[详细]
  • 青海湖畔的湟鱼守护者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长年奔波在青海湖畔,与青海湖里特有的小精灵——湟鱼为伴。他们风餐露宿,顶烈日冒严寒,只为可爱的小精灵安全成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