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十三五”时期黄河源头湖泊面积明显增大

发布时间:2021-01-29 11:09:00来源: 中新社

  “通过多年努力,‘十三五’时期,三江源腹地的果洛州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使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日益牢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副州长洛珠南杰28日在青海西宁表示,其中三江源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黄河源头扎陵湖、鄂陵湖水体面积分别增大74.6和117.4平方公里,三江源黄河园区再现“千湖美景”。

  果洛州地处长江、黄河源头地区、青藏高原腹地,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三江源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是独特的生物基因种质资源生态圈之一,也是重要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高度集中区,生态安全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洛珠南杰介绍,通过多年努力,“十三五”时期,三江源腹地的果洛州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使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日益牢固。

  “十三五”以来,果洛州累计投入43.55亿元,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二期工程,共治理黑土滩125万亩、沙漠化防治95.71万亩、封山育林198.29万亩,沼泽湿地保护111.91万亩,完成禁(休)牧面积9230.44万亩。同时,三江源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黄河源头扎陵湖、鄂陵湖面积分别增大74.6和117.4平方公里,全州湿地面积增加104平方公里,湖泊数量增加到5050个,三江源再现“千湖美景”。

  “我们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为牵引,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并探索实行生态补偿与保护效益挂钩机制,生态补奖政策的导向效应逐步凸显。”洛珠南杰说。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齐铭表示,“十三五”是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效果之好前所未有,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民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